戏剧讲堂

河北梆子部分剧目精选唱词集锦

2016-12-27 15:20:58 来源:戏剧网

《王宝钏》

薛平贵:有为王扮作了小军模样(有为王扮作了小军模样,为三姐薛平贵离了西梁。此一去到相府莫要乱嚷,算粮事有丈夫一人承当。十八年我未到王相府,王相府修盖地亚赛月宫,行来在屏风后侧耳听声,有王允和魏虎咒骂孤王,他言说平贵死过了,未成想我还在尘世上,见岳母我施一礼可恼丞相,我只得站一旁意气昂昂。)

(龙凤阁里把衣换,十八年王才有这一天。马达江海把旨传,你就说孤王我已坐金銮,内侍臣保孤王上金殿。忽然想起王宝川,马达江海把旨传,你快宣受苦的王氏宝钏。)

王宝钏:金牌调来银牌宣(金牌调来银牌宣,王相府来了我王氏宝钏,九龙口用目看,天爷爷,观只见贫郎丈夫头戴王帽身穿王袍腰系玉带足登朝靴,端端正正,正正端端驾坐在金銮,这才是苍天爷睁开龙眼,在不去武家坡前去把菜剜,大摇大摆上金殿,参王的驾来问王安。在金殿叩罢头我抽身就走,不由我喜笑在眉头,猛想起二月来龙抬头梳洗打扮上彩楼,公子王孙我不打绣球单打平贵头,寒窑里受罪十八秋,等着等着我做了皇后。)

御妹你不要把脸变,(御妹你不要把脸变,听为姐把话细对你言,说什么正来论什么偏,咱姐妹一同保江山。来来来随我后宫院,咱姐妹一同把酒参。王宝钏在金殿我用目观看,好一个代战公主美貌天仙,柳叶眉杏核眼她真是好看,可叹她番邦女子不把足来缠,怪不的平郎夫不回家转,又被她缠绕了一十八年,王宝钏我若是男儿之汉,到她国住上一个七七七八十来年,我也不想回还。)

《南北合》

八郎:身上扯下三尺绫(身上扯下三尺绫,牙咬手指鲜血红。上写着拜上多拜上,问声老母可安宁,两朝黎民盼和好,多谢老娘费心情,差人来把新约定,通市通信乐无穷,下写着不孝儿延顺顿首,在问声啊,结发的妻室蔡秀英。)

老娘你且息怒(老娘你且息怒,听儿我慢慢地道来,儿地娘啊,十五年,流落在异乡,卧薪尝胆,穿绫罗居华室如做牢监,满腹的悲伤调,琴弦布满,归故里我对知音我要弹一弹,想当初,我父被困两狼山,孩儿我闻恶耗心如油煎,怜老父受饥寒儿去送饭,爹爹他骂孩儿我不知羞惭,我本当碰碑死,以了宿愿。六郎哥他劝我留下青山,留青山我隐姓名以做内线,儿我才忍隐痛一十五年,儿好比那空中的雄鹰把翅剪,儿好海底蛟龙困在沙滩,在困境儿无有心灰意懒,在困境儿无有苟且偷安。破天门儿乘机射过书信,儿曾助六郎哥他转危为安, 学程婴我救孤儿担惊冒险,待时机除暴安良大报仇冤,公主她主正义心地良善,几多次阻耶律他侵犯中原,肖后主张有改变,狼烟息灭两朝安。儿在异乡心思汉,常思老母泪连连,关卡严紧难往返,儿纵有书信难回还,今日血书被发现,公主赠令儿才回还,老娘不信请观看,白绫之上血斑斑。)

《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走出来我保国臣,头戴金冠压纭鬓,当年的铠甲披上身,帅字旗镇乾坤,浑天侯穆桂英,谁料想我五十三岁又帅三军,都只为安王贼兴兵作乱,宋王爷传圣旨要选能人,王强贼欺众将要夺帅印,气坏了小文广兄妹二人,他兄妹商商量量把校场进,在校场夸他的武艺超群,我的儿一马三剑射的准,我的女儿剑射金钱落埃尘,王强父子心好狠,欺我儿年纪小要把命拼,未杀三合并两阵,小奴才刀劈王伦命归阴,王强贼要把我儿捆,多亏了吏部天官寇大人,万岁爷在校场将儿问,小奴才不慌不忙表他的家门,他言讲家住河东 磁州郡,杨令公本是他的先人,他乃是杨宗保的儿杨延景的孙,曾祖母本是佘太君,穆桂英我本是他生身的母亲,万岁爷一听心欢喜,他知道我杨门俱是忠臣,刀劈王伦他不怪,又把那招讨帅印赐与儿们。此番领兵去征讨,不为官职为黎民,一马踏破辽东地,不杀那安王我不回家门。)(我一见文广兄妹走,尊一声祖母老太君,非是我贪生怕死不挂帅,恨只恨宋王昏庸叫人伤心,穆桂英多年未曾离战马,咱杨门世代俱是忠臣,磨坏了多少鞍和蹬,穿破了铁甲无数身,创江山定乾坤,哪一战不伤咱杨家人,沙场上战死忠良将,安享太平属奸臣,似这样昏王来当道,忠良将怎能不灰心,太君也要想一想,如今我怎比得大破天门,大帐前缺少了那焦孟二将,我身旁也没有杨排风,文广兄妹年纪小,上阵大帐我怎能放心,老的老来小的小,挂帅出征靠何人。)

《窦娥冤》

窦娥:没来由犯王法身遭大难(没来由犯王法身遭大难,天天天你冤死好人了,满腹的怒气冲破天,老天爷你为何不来睁眼,明知道窦娥你不肯救援,问苍天你为什么好人命短,作恶的富贵寿长,为什么你不把清浊辨,为什么善与恶黑白倒颠,为什么苍天你不睁开眼,为什么神鬼也顺水推船,地呀,不分好歹何为地,天啊,错勘贤愚枉为天,可叹我婆媳霜居遭诬陷,贪官凶手法外消闲,婆母娘在家中还把儿念,老爹爹也不知一哪个天边,爹爹呀。)

蔡婆: 一番话将娘的心刺碎(一番话将娘的心刺碎,满腹话怎对娇儿回,媳妇你为娘死娘心有愧,我那可怜的娇儿啊,为救儿把家业视如飞灰,当庄园卖土地托人花费,脏官他收了银两不把儿放回,也不知咱婆媳遭下什么罪,法场上儿丧命娘也无家归,莫非说苍天爷也把良心昧,为什么覆盆不照太阳辉。)

窦娥:听婆母一番话我心好悔(听婆母一番话我心好悔,悔不该背语伤人与理有亏,望求婆母恕儿罪,你原谅窦娥这一回,为救孩儿你受了罪倾家荡产无处归,年迈人体弱多灾病,孤苦伶仃甚堪悲,劝婆母强打精神,莫将窦娥挂心扉,保重身体少流泪,要提防冷雨严霜寒风吹,寒风吹,儿死后,儿死后娘莫要再破费,一领芦席将儿围,坟前只要一碗水,一根树枝做墓碑,为的是爹爹好认儿坟位呀!生不能相见死相随。)

窦天章:奉圣命到楚州审囚刷卷奉圣命到楚州审囚刷卷,一路上触景伤情心生疑团,为什么赤地千里行人断,为什么十室九空无有炊烟,尸骨遍野无人管,鬼哭狼嚎我心寒,我即奉命整律典,一定为无辜黎民把冤伸,想到此不由我把娇儿念,想娇儿为父眼望穿,七岁送儿把婆门进,屈指算来十六年,几次差人去打探,都说是荒年乱月把家搬,不知到哪边,如今为父锦衣转,愿苍天保佑我父女早团圆。)

《蝴蝶杯》

田玉川:出城来步轻快和风扑面(出城来步轻快和风扑面,猛抬头桃似火绿柳如烟,黄鹤楼吹玉笛声声不断,三江口数不尽百样舟船,好春光早来到长江两岸,读书人辜负了艳阳春天,龟山上纵目望眼花潦乱,果然是好景色名不虚传。)

(忽听得樵楼上响起更点,到叫我田玉川左右为难,男和女同舟船多有不便,大姐她为救我不避嫌,月光下把大姐仔细观看,渔家女只生得亚赛天仙,她父女无辜的遭此大难,害得她孤单单甚是可怜,她虽是渔家女聪明有胆,退官兵救我命恩德如山,她为我,我为她真情一片,陌生人反变得休戚相关,到不如我二人结成亲眷,做一对好夫妻恩爱百年,我有心上前去把大姐呼唤,不可,患难中怎能够提及姻缘,闷忧忧,闷忧忧对流水左盘右算,何日里出苦海在见青天。)

蝴蝶杯传家宝世上罕见蝴蝶杯传家宝世上罕见,斟美酒蝴蝶出飞舞翩翩,持此杯到县衙将我父见,定能够与你父报仇雪冤。)

田云山:(听一言气得我浑身打颤,果然是小奴才他惹下了祸端,打伤人儿就该前来投案,你不该背父母逃往外边。)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