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讲堂

河北梆子部分剧目精选唱词集锦

2016-12-27 15:20:58 来源:戏剧网

《陈三两》

陈三两:(青楼设馆古来少,开天辟地第一遭。陈奎攻读不知厌,我诲人忘却倦和劳。他一年胸藏五车富,经纶满腹才华高。去载中秋去科考,独占熬头美名标。)

你好脏官哪(你好脏官哪!脏官刑法好厉害,不容分诉拶起来。虽说不是杀人的剑,拶得我三两痛难挨。爹呀娘呀可疼死了我,二目昏黑头难抬。陈三两并非把法犯,你不该擅自动非刑。知理反做非理事,执法又把法看轻,你依仗刑法,你,你,你欺压我,想是你理屈词也穷。)

《钟馗》

钟馗:书剑纶落在乡井(书剑纶落在乡井。叹只叹人世坎坷路不平。连年赴考皆不中,空负萤窗苦用功。大丈夫徒有凌云志,怎效那班超报国建奇功。心绪纷纷离寺院,见了小妹诉衷情。) 

科场痛骂杨国松(科场痛骂杨国松,逞权奸你乱宫廷,皇亲国戚把主蒙,千古留骂名。倚仗你狐妖女圣上恩宠,压群臣害百姓肆意横行。俺钟馗勤读诗书敬奉贤圣,实指望矢忠苦节报效朝廷。叹只叹,叹只叹一生宿愿成泡影,只落得屡试不第榜上无名。到如今羞见乡里众父老,愧对家山祖坟莹。罢,罢,罢…自古人生谁无死,拼将热血抗强衡。生不为人杰,死亦作鬼雄。旌旗猎猎歌清正,剑气森森舞寒星。把尔等人间虎狼、鬼怪奸佞、一个一个全除净,方显得乾坤朗朗海内升平。)贤妹呀,你莫悲声,愚兄对你诉衷情__(贤妹呀,你莫悲声,愚兄对你诉衷情:那日一别赴帝京,科场上恰遇奸相杨国松。他倚仗皇亲国戚权势重,平白地将愚兄罢黜了功名。恼怒之下我的肝火动,铜柱前舍生抗暴一命倾。上天怜我忠烈性,封我捉鬼一神灵。纵死难忘亲骨肉,妹子啊,且喜今日又相逢。感激杜平埋尸骨,又怜妹子孤零丁。金钗赠婚京城地,美满姻缘系赤绳。妹子啊,趁此良宵明月夜,愚兄送你把亲成。)

杜平:千里孤坟一片青(千里孤坟一片青,寂寞荒野不闻声。可恨奸臣杨国丈,依仗权势欺诸生。钟兄自饯饮恨去,英魂竟赴枉死城。葬罢知己疑是梦,形只影单单孤零零。满眼凄恍异乡景,悲凉最是晚来风。一捧黄土千滴泪,难愁山中助我情。)

《宝莲灯》

田春鸟饰刘彦昌:采药济世登华山,平生哪肯半日闲。仰面迎见佳人舞,锺迹寻来化云烟。)

周春山饰刘彦昌:(十五年前登此峰,人正青春花正红。此处得见圣母面,红纱留诗情意浓。宝莲灯前把亲订,生下沉香小娇生。恨二郎凶狠豺狼性,华山下压圣母怙恶行凶。娇妻幼子无踪影,彦昌独自受孤零。何年圣母重出世,华山依然庆升平。但愿圣母多保重,有朝一日在相逢。恨不能将华山推倒,一刹时头昏眩无力支撑。)

《白蛇传》

许仙:(那一日炉中焚上香,夫妻们举酒庆贺端阳。白氏妻醉卧在牙床上,我与她端来醒酒汤。用手拨开红罗帐,吓得我,吓得我我三魂七魄扬。先只说我妻是魔障,却原来苍龙降吉祥。即是苍龙把福降,却为何醉卧在牙床。闷焉焉来在江亭黄河上,长江壮阔胜钱塘。)

《杜十娘》

杜十娘:(杜薇逃出烟花院,如拨乌云见青天。多年的宿愿未空想,天从人意配良缘。今生十娘有依靠,荆钗布衣持家园。夫妻相依又相爱,牛郎织女在人间。谢罢天来又谢地,再谢过月老把线牵。李朗不回心惦念,站立船头眼望穿。)

(用手儿打开了百宝箱,我字字行行写端详,家住在绍兴府杜家庄上,二高堂遭不辛卖女为娼。进院去学会了歌舞弹唱,我的名叫杜微排行十娘。在院中我受尽了人间凄苦,一心要出苦海嫁夫从良。也是我目无珠选夫不当,误嫁了小李甲薄情儿朗。来至在瓜洲地他把良心丧,贼孙富设计谋陷害十娘。可怜我事处在万般无奈,怀抱着百宝箱自尽长江。倘有人将尸首打捞岸上,珠宝贝当谢礼与我大报冤枉。)

《辕门斩子》

杨六郎:(千岁休把这些讲,难道说我杨门的功劳不强。我大哥替了宋王死,我二哥短剑下一命亡,我三哥马踩如泥浆,我四哥和八弟失落番邦,我五哥在五台当了和尚,我七弟又被那仁美伤,我的父碰死在那李陵碑上,所留下我沙里澄金的杨六郎,动不动的你保杨家,我保宋王保了个无下场。)

戴乌纱呀好一似愁人的帽(戴乌纱呀好一似愁人的帽,穿蟒袍好一似坐狱牢。穿朝靴又好似绊足锁,系玉带好一似犯法绳。不居官来我不受害,吃一日奉禄我担一日惊。孟良将啊!你取出镇守三关扭头狮子烈虎印。杨延景交帅印我回家去为民,我杨家投宋以来,南征北战东挡西杀,十大汗马功劳将你来挣啊,眼睁睁君臣们就两离分。手捧着烈虎印双膝跪定,八王爷将印玺带回朝中。)

《青蛇传》

 许仙:(妻离子散十八年,许仙被逼迫入空门。遥望着临安无归期,黄卷青灯伴晨昏。我目睹娘子镇雷锋,亲生矫儿丧残生。有冤不敢当面诉,落泪只能背着人。法海犹如豺狼狠,十八年忍辱含冤仇更深。)

《小刀会》

雷保春:(字启恭恭表忠心,军情紧急报军情。一封书信写端正,面呈天王亲拆封。一页片纸千斤重,颗颗赤心飞天京,小刀战士忠天朝,面见天王表深情。叫贤弟:你此去肩负重任,一路之上,切莫恋战快马早日到金陵,贤弟要保重。贤弟,军情紧急任务重,早日凯旋回大营。但愿你此去马到成功就,我坚守城池待圣兵。)

《杨排风》

杨延昭:(杨延昭我这里暗思想,老娘亲荐排风废尽心肠。娘爱她年幼小有志量,娘喜她智勇双全犹如囊中脱颖露锋芒。娘为她也曾争辩在金殿上,寇丞相亲自送她到边疆。轻舟一叶初破浪,需提防狂风雨乱逞狂。)

《杨排风》

杨延昭:(杨延昭我这里暗思想,老娘亲荐排风废尽心肠。娘爱她年幼小有志量,娘喜她智勇双全犹如囊中脱颖露锋芒。娘为她也曾争辩在金殿上,寇丞相亲自送她到边疆。轻舟一叶初破浪,需提防狂风雨乱逞狂。)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