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院团>>正文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

2016-12-27 19:2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成立于一九五九年,著名艺术大师荀慧生、李桂春曾任该院第一任正、副院长。现任院长王晓英。剧院下设一团、青年团、百灵团、影视制作部、河北大戏院、河北梆子少儿培训基地等六个实体。具有一级职称资格的35人,二级职称资格的67人。

建院以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艺术人才,其中,有建功立业的老一辈艺术家;有裴艳玲、张惠云、刘凤岭、吴桂云、彭蕙蘅、许荷英、王洪玲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陈家和、杨晓利、王新生、马海燕、魏青、苏根树等成就卓著的中青年编创人才;还有在国内外戏剧舞台获取各种殊荣的--张秋玲、王云菊、邱瑞德、陈宝成、毕和心等河北梆子表演艺术精英,从而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令人瞩目的创作、演出群体。

剧院优秀剧目近百出,其中《宝莲灯》、《哪吒》、《钟馗》、《挡马》等剧被拍成影、视艺术片向国内外发行。十多年来,剧院曾先后赴日本、新加坡、法国、圣马力诺、意大利、哥伦比亚、希腊、塞浦路斯、西班牙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巡演,受到海内外各界的热情赞扬。《钟馗》一剧九次赴港;《美狄亚》一剧仅在欧美各国演出逾百场。

进入2000年后,创演了《花木兰》、《安提戈涅》、《阿Q正传》、《江姐》、《鬼域逢仇》、《大都名伶》、《浣纱女》、《杏妹》、《绝唱》、《长剑歌》、《想种太阳的孩子》,复排了《洪湖赤卫队》等剧。剧院影视部拍摄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五彩戏娃》荣获第二十三届全国电视剧"飞天"一等奖和中宣部第九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钟馗》一剧以其独有的艺术风格及地域特色,被文化部、财政部评为"2002--2003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2006年12月,《大都名伶》荣获文化部"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