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传统戏曲在文化大繁荣中重现异彩

2017-01-11 10:20:26 来源:湖南日报

【背景】

“地方戏曲消失,如同一段历史在眼前烟消云散,会觉得心痛。”在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的省政协委员范泽容深有体会:曾有“天下第一团”美誉的岳阳巴陵戏,辉煌时曾有300多名演员,到现在,演员仅有20多位,武生、武旦等行当缺失,声腔只剩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一些绝技绝活也几近失传,现状不容乐观。

岳阳巴陵戏是湖湘传统地方戏曲现状的缩影。剧种流失严重,人才青黄不接,精品力作不多,针对这种迫在眉睫的状况,范泽容提出了《抢救地方传统戏曲的工作迫在眉睫》的提案,发出了“决不能让地方戏曲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消亡” 的声音。

【回音】

2015年,湖南艺术节中,31台大型剧目和18台小戏接连上演,一场场艺术盛宴让资深戏迷大呼过瘾,让不少普通观众惊呼“原来我们湖南的戏曲艺术这么美”!

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人表示,地方传统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收到范泽容委员的提案后,更深刻了解到,地方传统戏曲抢救刻不容缓。2016年5月,在积极奔走下,也是在全省各方面的推动下,《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出台。

消息传来,范泽容特别激动,地方戏曲剧团更是一片欢呼,国家一级湘剧演员、著名湘剧大师曾金贵说:老腔老调要焕发新生机啰!

《意见》中,29条措施涉及戏曲保护与传承、剧目生产、戏曲演出、加强戏曲人才队伍建设等9大方面,为地方传统戏曲带来了支持和保障。

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人表示,2016年,全省实施“确认一批基层保护点,命名一批传统戏剧之乡,建设一批地方戏曲生态保护区,改造提质一批戏剧演出聚集区,新建一批村级简易戏台”的“五个一批”计划。全省在有基础、老百姓喜欢的“戏窝子”,打造一个个有戏曲传承氛围的地域范围。通过相关文化专项资金,支持昆剧、祁剧、汉剧、巴陵戏等地方戏曲的传承保护和创排;实行定向培养与学历教育相结合,鼓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将戏曲表演专业做专做精。传统地方戏曲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春天里,正慢慢重现异彩。(沙兆华)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