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梨园

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开幕 戏楼进展厅

2017-01-23 10: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开幕

1月21日,观众们河北博物院欣赏由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的《蝴蝶杯》选段。当日,河北梆子艺术展在省博物院举行了开幕仪式,除了河北梆子的展演,还展出了各种演出道具、戏服及脸谱等。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雕梁画栋的穿心戏楼,别具韵味的经典唱腔,让人炫目的华衣美服……1月21日,《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在省博北区5、6号展厅与市民见面,开幕式上演的经典《蝴蝶杯》选段,让大家瞬间“穿越”,从听觉到视觉全方位感受了家乡戏的魅力。

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开幕

1月21日,一位观众在河北博物院展厅里欣赏河北梆子戏服。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金声天韵”展览由河北博物院与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通过艺海沉钩、梨园盛景、戏韵悠长、满庭芳华四个单元展示河北梆子的历史发展沿革。展览以珍贵老照片等图文资料,唱片、戏服、演出道具等实物,全面反映河北梆子的盛况;以专家讲座、视频等介绍河北梆子代表人物和剧目,展示河北梆子艺术家和新秀风采。在5号展厅,省博工作人员还对张家口宋家庄戏楼进行了1:1的复建。这座戏楼台基中部留有走道,平时过车行人,唱戏时走道盖上木板就成了大舞台,人称“穿心戏楼”。展览期间,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员将不定期登台表演,上演经典的河北梆子选段。

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开幕

1月21日,观众们在河北博物院欣赏由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的《蝴蝶杯》选段。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现场还可以看到,展览设计了许多互动项目,“请为我们伴奏”有两台仪器,参观者可根据提示按键,“敲出”河北梆子的锣鼓点;“戏服试穿”环节,主办方准备了帝王、小生、旦角等戏服,大家可换上照相留念;《宝莲灯》等十几出梆子戏的剧照下附有二维码,观众扫码就能聆听经典选段;“你画我演”是个小游戏,小朋友可在触摸屏上为孙悟空等戏曲人物画脸谱。

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开幕

1月21日,一位观众在河北博物院展厅里拍摄河北梆子脸谱。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水墨砚边天地宽——河北博物院书画藏珍展》目前也在省博展出,该展汇聚河北博物院珍藏南宋、明代、清代、民国及现代60余名大家的68件珍贵书画。其中就有八大山人、郑板桥、刘墉、曾国藩、吴昌硕、梁启超、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李苦禅等的名家真迹。

工作人员介绍,省博春节期间开放时间:农历正月初一(1月28日)至初九(2月5日)9:00—17:00(16:30停止领票,1月27日闭馆一天)。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