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梨园

北京京剧院携红色经典《沙家浜》亮相石家庄舞台

2017-01-24 10:42:5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1月23日,石家庄市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掌声热烈,作为我市引进高雅艺术系列演出活动,北京京剧院近90名演职人员携《沙家浜》亮相省会舞台,让戏迷们重温了这一红色经典。

现代京剧《沙家浜》是家喻户晓的八大样板戏之一,曾影响了几代人,其中阿庆嫂、刁德一、胡司令三个人的“智斗”已经成为久唱不衰的唱段,深受广大戏迷喜欢。同时,这出戏也是北京京剧院的看家戏,近年来,北京京剧院复排了这一保留剧目,由该团团长、当代张派名家、梅花奖获得者王蓉蓉饰演阿庆嫂一角色,京剧老生、国家一级演员杜喆饰演郭建光。

在现场,随着一曲熟悉的音乐,大幕缓缓拉开,观众们已是迫不及待,一位位经典人物的接连亮相,更是唤起戏迷们的美好回忆——机敏沉稳的阿庆嫂、和蔼亲切的沙奶奶、勇敢坚韧的郭指导员……剧情渐渐展开,观众们越看越起劲,尤其是在“智斗”一场中,“适才听得司令讲,阿庆嫂真是不寻常”一唱起,激动的观众们不由得拿起手机录下这一珍贵瞬间,在与胡司令、刁德一周旋中,王蓉蓉举手投足之间将阿庆嫂的爽快干练、有勇有谋演绎得十分到位,浓郁甘醇的张派唱腔,更是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杜喆的表现同样精彩,一段“听对岸响数枪声震芦荡”唱得遒劲高亢、铿锵有力,其他演员们也精彩再现了前辈们塑造的经典人物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西方管弦乐的加入使整部戏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力,特别是在表现18名战士在芦苇荡坚持和最后新四军奔袭直捣匪巢的场景,音乐更加壮丽恢宏。演出结束后,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演员谢幕后,观众们仍旧不停回味着,纷纷表示:“样板戏就是样板戏,这是当之无愧的经典,又听到了记忆中魂牵梦绕的唱段!”

“引进高雅艺术演出”是市委宣传部创办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开展10余年。该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京剧院的《沙家浜》走到哪儿都能赢得满堂彩,2016年12月,我们就酝酿引进这出戏,作为新春礼物献给省会戏迷!”(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