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梨园

沧州农家女巧入荀派名伶之门 演唱获名角赞赏

2017-02-09 16:28:07 来源:沧州日报

1月30日,北京卫视播出《国粹生香》,一众京剧票友登台亮相展放歌喉,展示京剧流派的各自魅力。其中,演唱荀派名剧《绣襦记》的南皮农家女安胜利格外引人注目。她的唱,不同于舞台上常见清丽俏皮的小花旦,那韵味,隽永又独特,含着幽怨与风情,让台下的观众和台上的评委都听得如痴如醉。著名京剧演员迟小秋说:“这是黄少华先生的韵味!你真是幸运,能得到黄老师的亲传,不容易!”

作家笔下老伶人

黄少华是谁?作家雪小禅这样描述这位荀派名伶的绝代风骨:“当我看到她出来,主持人介绍说她唱荀派时,并没有抱太多的希翼,甚至我想趁着她唱的工夫去个卫生间。

她银发,80岁,穿了件银灰的坎肩,戴着戒指和玉镯。很安静。台风是凛凛的。但眉眼间却自有一种风情,那风情亦是难掩。不是女子的薄薄的风情,亦不是荀派的妖妖的风情,哦,不是的。

她开口唱了:‘顾影伤春枉自怜,朝云暮雨怨华年,苍天若与人方便,愿做鸳鸯不羡仙。’她只唱了这四句。这四句足以致命了!慢板,要人命的慢板。声音,要人命的声音。

我呆了,从她一张嘴我就呆了,从她唱出那个‘春’字来我就呆了!甚至,连眼泪都觉得是多余的,连鼓掌都忘掉了。不仅仅是我。很多人忘记了鼓掌,醒过来才发现是惊梦一场。活到半生,这是我听到过的最好一段唱!每个音符都是一把温柔的小刀,毫不客气地把一颗心割伤。每个低徊婉转处都足以让还向往爱情的人私奔或者与之同生共死。怎么那么忧伤呢?像一滴绿色的可以把时光染绿的水。怎么那么妖媚呢?只想找个好人好好爱一场。怎么那么妖娆呢?只想永远留在此时此刻的长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这几个字出现在眼前,用以形容眼前的老伶人多么恰当。”

听到这里,作家还不知道这位名伶的名字。于是她继续感怀下去:“我甚至不知道她是谁,她来自哪里。年龄越长,越难以被击中了。我们看到的那些速度过快、整体包装的、充满塑料气息的、乏味的事物越来越多了。心麻木得离着死亡很近了——你有多久没有落泪了?包括看那些催泪的电影,包括那无休无止的煽情,你只觉得是一场游戏。在长安听到这段流水,潸然泪下。连怕被别人笑话的心思都没有,只听得心里有什么咚咚在响,像风箱一样,呼拉呼拉地拉着,整个过程,悲欣交集了。

那场全是老伶人的演唱会完毕,忙去打听她的名字。

黄氏少华。”

黄少华是“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先生的亲传弟子,在京剧界辈分极高,却又隐于繁华都市的寂静一隅,不为人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她偶一登台,便艺惊四座。作家雪小禅听了她的唱,听得泪水满面,“忘记了鼓掌,忘记了存在,亦忘记了时间——仿佛整个长安只有我和她。”立时去找她,于是便有了让人感慨唏嘘的《老伶人》。

农妇巧遇大名家

一个是沧州的农家女,一个是作家笔下既有风骨又绝代芳华的京剧艺术家,两个人的生活怎样交集?又发生哪些故事?

一个下雪的日子,安胜利自老家南皮而来,伴着纷飞的小雪,为我们讲述她和黄少华的故事。

安胜利是南皮寨子镇单庄村人,婆家在东光县穆庄村。她从小喜欢京剧,闲暇时常用小录音机学唱京剧。2007年,她到天津帮丈夫干装修,经过五六年的打拼,他们有了自己的装修公司

匆匆忙忙的生意场之外,她没忘京剧。2013年初的一天,她随着录音机伴奏学唱京剧,被路过的一位老师听到了。老师认为她音质好,把她领到黄少华家,希望黄少华能教她京剧荀派艺术。

黄少华就在天津住。满屋子的照片让安胜利吃惊不小。那里挂着荀慧生和她的合影,还有很多她年轻时的剧照。她没有想到,眼前这个气质独特的老人竟然有这样一段非凡的经历:她是荀慧生的亲传弟子,年轻时早已蜚声京剧界。黄少华听说她是东光人(荀慧生也是东光人),想到恩师,对她自然多了一份亲切,同意让她前来练唱。

安胜利性格开朗,学唱之外,还常常照顾黄少华的生活起居。一来二往,师生俩越来越投缘。很多心事,黄少华藏在心中很久了,没有和人提过,却唯独愿意和这个来自师父故乡的学生分享。

荀腔黄韵最多情

黄少华虽然允许安胜利上门学习,但开始时,也仅仅练唱而已。安胜利开始认为只要高音喊上去就是美,就是荀派。黄少华听她唱过后说,荀派的特点是唱腔声音低,低得婉转,低得缠绵,低得动听,低得妩媚,这才是荀派。光知道往上喊,那是唱傻了,美感还怎么来?安胜利听得似懂非懂。甚至于她开始疑问:荀派,到底应该怎么唱?

想听老师唱,可黄少华极少开口。她说,弦合不上,不如不唱。安胜利纳闷,黄老师的荀派到底是个什么味儿?她上网查找,2011年重阳节京剧晚会的演出让她听得如痴如醉:那荀派才是真正的荀派呀!似断似续,低徊婉转,又是那么明媚动人,甚至,那是任何形容词都形容不出的美。她这才懂得,怪不得黄老师平时不唱,这声音,一般的胡琴哪里配得上?

她慢慢琢磨到荀派的味道,按照网上老师演出的《勘玉钗》亦步亦趋地学唱。觉得差不多了,就在老师家唱给老师听。老师听了说,有味儿。这才开始正式教她唱。此时,离她第一次走进黄少华的家门已经三年了。

《国粹生香》露峥嵘

黄少华教她唱《绣襦记》,就是雪小禅惊叹自己活了半生才听到过的最好那段唱:“顾影伤春枉自怜,朝云暮雨怨华年……”

黄老师要求得很严,一个字一个音地教,她学得异常艰苦,一个“影”字唱了一个星期,还是不对,焦躁,心烦,几乎要放弃了。“别贪多,一个音不过关,就总琢磨这个音……”老师鼓励她,等这个音弄懂了、唱对了,荀派的唱腔就掌握了一半,以后再学别的,就能触类旁通了。

2016年11月12日,安胜利去北京卫视录制节目前,黄少华抱病,逐字逐句地把《绣襦记》的一段慢板和一段二六为她讲解一遍。四位专家评委听完她的唱,给予很高的评价。安胜利独具特色的荀腔黄韵的演唱,让她脱颖而出,终于站上了年终颁奖台。

在1月30日北京卫视播出的《国粹生香》节目中,著名旦角演员阎桂祥、迟小秋听完她的唱,不断颔首赞许。两位艺术家更寄语安胜利: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向黄老师学到荀派唱腔的精髓。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