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梨园

方寸之间的戏曲文化 火花上的京剧脸谱

2017-02-24 10:39:33 来源:搜狐

众所周知,戏曲是我国的国粹文化,与希腊悲剧和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中国戏曲剧种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民族地区地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其它比较著名的戏曲种类有:昆曲、坠子戏、粤剧、淮剧、川剧、秦腔、沪剧、晋剧、汉剧、河北梆子、河南越调、河南坠子、湘剧、湖南花鼓戏等。

而脸谱是中国戏曲中独有的一种化妆艺术,京剧脸谱大致可以分为净、丑两种,每个脸谱至少有三种以上的颜色,但其中必有一种颜色是主色,以象征人物的性格和气质。并且是根据某种性格、性情或某种特殊类型的人物为采用某些色彩的。红色有脸谱表示忠勇士义烈;黑色的脸谱表示刚烈、正直、勇猛甚至鲁莽;黄色的脸谱表示凶狠残暴;白色的脸谱一般表示奸臣、坏人等。每个脸谱,都具有各自不同的“色彩语言”。

火花上的脸谱

当在戏曲舞台上演绎众多形象的京剧脸谱走到方寸世界时,不光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脸谱文化,还让其表现的人物更加形象生动!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