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河北梆子演员老带新 《宝莲灯》首代“圣母”传经送宝

2017-03-21 10:2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0日,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拜访齐花坦老师,图为齐花坦老师为大家说戏指导。相春霞摄

3月20日,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拜访齐花坦老师,图为齐花坦老师为大家说戏指导。相春霞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3月20日,省河北梆子剧院组织优秀青年演员前往拜访我省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齐花坦老师,并就河北梆子的表演知识等开展学习和交流。

老艺术家帮带年轻一代 助力经典传承

据省河北梆子剧院负责人介绍,省河北梆子剧院看家剧目《宝莲灯》将在省会上演,而齐花坦老师就是当年第一代“圣母”角色的扮演者,并且当时在全国产生轰动效应。

该负责人表示,前来学习和交流的几位河北梆子优秀青年演员分别都排演过《宝莲灯》一剧,并在其中饰演“圣母”角色,今天是该剧的第三代演员向第一代演员学习和交流,对经典剧目的传承与发扬有很大作用。

3月20日,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拜访齐花坦老师,图为齐花坦老师亲自指导青年演员排练。相春霞摄

“演员是演人物的”

上周刚出医院的齐花坦老师向记者说道:“如今国家非常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年轻演员赶上好时候了,要好好珍惜。”谈到河北梆子的表演技巧,齐花坦老师表示:“演员是演人物的,每个人物角色都有他的特点,要抓住其特点去表演。”82岁的齐花坦老师边说边站起身来给大家展示。

齐花坦老师还表示,只要身体允许,随时可以和大家沟通和交流。

前来拜访学习的优秀青年演员苏娜一边听着,一边也模仿起来。“之前很少听到过这样的悉心指导,每一个动作设计都有出处,《宝莲灯》剧中其中一个手势就是齐老师从敦煌壁画里面学来的,今天可算长见识了,回去一定好好领会、学习。”苏娜说。

据了解,河北梆子《宝莲灯》于1959年创排、1960年首演,曾荣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