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感受江南水乡戏曲文化梅花版《珍珠塔》即将上演

2017-03-21 14:03: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珍珠塔》是锡剧的经典剧目之一,主要写的是方卿和陈翠娥之间的爱情故事。上世纪八十年代,由王彬彬、梅兰珍主演的《珍珠塔》就获得了全国首届“金唱片”奖。而此次将于3月29日在青年宫演艺中心上演的版本则是由无锡市锡剧院制作的新版《珍珠塔》,并由“彬彬腔”传人——戏曲“梅花奖”得主小王彬彬、“白玉兰”戏剧奖得主小小王彬彬(王子瑜)父子同台,共演方卿。

《珍珠塔》——中国清代弹词作品。全称《孝义真迹珍珠塔全传》。全书叙相国之孙方卿,因家道中落,去襄阳向姑母借贷,反受奚落。表姐陈翠娥赠传世之宝珍珠塔,助他读书。后方卿果中状元,告假完婚,先扮道士,唱道情羞讽其姑,再与翠娥结亲。著名的传统锡剧《珍珠塔》就源于此故事,主要写的是方卿和陈翠娥之间的爱情故事。你们知道吗?其实锡剧也非常美,它是一个长于抒情,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戏曲剧种,人物身段表演、音乐唱腔、舞台呈现,哪怕是群演,都尽善尽美,让你仿佛来到了江南,很有意境。

锡剧的音乐,抒情优美、悦耳动听,具有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格。锡剧音乐是属于曲牌板腔综合体,它并有男、女分腔的显著特点。锡剧的乐队原来只有一把二胡,除二胡外,还有琵琶、三弦、提琴、笛、箫、中胡和小提琴、大提琴参加伴奏。打击乐以四大件为主。该剧主要曲调为簧调,包括老簧调、反宫老旦调以及簧调慢板、中急板、开篇、长三腔、哭腔、说头板、滚板、行路快板等板式唱腔。(记者张文娟)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