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丑角名家魔都试水京剧脱口秀 中青两代演员展功力

2017-03-22 09:17:08 来源:新闻晨报

梨园界一向有“无丑不成戏”的说法,而当下的梨园界却面临着丑角主演的剧目流传较少,丑行演员渐成稀缺人才的窘境。日前,记者从上海京剧院获悉,针对这一现状,今年上京将整理打磨多出久未上演的以丑角为主的剧目,并集结全体丑角演员献上2017“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担任此次展演项目制作人、策划兼主演的上京当家丑角演员严庆谷,还将呈现一台别具趣味的脱口秀式演唱会——“胡扯——严庆谷谐趣演唱会”,有意成为京剧脱口秀第一人。

拒绝边缘化重拾行当自信

丑行在京剧演出中时常以喜剧性人物出现,通过“讽刺嘻笑”的形式,调节戏剧节奏,活跃演出气氛。作为京剧的四大行当之一,梨园界流传着“无丑不成戏”的说法。但当下的舞台现状却是,丑角主演的剧目流传较少,丑角演员又多为剧中绿叶,而京剧艺术对丑角演员的要求甚高,需唱念做打样样精通——表演技巧要求高,真正能登台展现的机会却少,如此尴尬的境遇,令丑行演员逐渐成为梨园行的稀缺人才。

如何面对当下的丑角生态?严庆谷表示,“京剧鼎盛时期,以丑角为主的剧目大致有三四十出之多,现在大部分都失传了,希望借今年展演的机会多挖掘整理一些经典老戏,改善行当边缘化,从而推动丑角艺术的长远发展。”去年,由严庆谷策划并领衔主演的“大圣来也”郑派悟空戏系列展演收获极高评价,此番他则希望借助新一季的展演让观众对丑角艺术有一个全新的感受。而“小丑挑梁”演出季也让老一辈丑角艺术家们倍感欣慰并大力支持,张春华、孙正阳、钮骠任展演艺术顾问,金锡华、刘异龙、黄德华、郑岩、萧润年等任艺术指导,为京剧丑角艺术的传承尽心尽力。

失传剧目创意演出两不误

此次展演精选了几出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丑角剧目,包括《佛手橘》《打杠子》《老黄请医》《打面缸》等濒临失传、经过剧院挖掘整理才得以重现舞台的剧目。其中,严庆谷、郝杰主演的《佛手橘》将于4月28日在逸夫舞台率先登场。

展演中,观众将有幸领略上京中青年两代演员的精彩演出,严庆谷的武丑绝技、文丑才艺,虞伟、殷玉忠、李秋明、李建普等中生代丑角演员纯熟的喜剧功力,郝杰、王盾、朱何吉、闫润蕾等青年丑角演员充满活力的表演,都将一一呈现。

而传承挖掘老戏的同时,此次展演还将推出彰显创意的实验性演出。今年底,“胡扯——严庆谷谐趣演唱会”将在周信芳戏剧空间连演两场。这台作为今年上海国际喜剧节展演项目之一的演唱会中,严庆谷将京剧表演形式融入时下流行文化,天马行空地“胡扯”,唱念做打齐聚地演“段子”,呈现一台脱口秀式演唱会。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