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吹拉弹唱齐奏春日和声 平安公园成为大妈大爷最爱

2017-03-27 09:52: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3月25日下午,一场雨过后,石家庄的平安公园春意正浓,红柱青瓦的亭台楼阁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杏花、迎春花、玉兰花开得正艳,小桥流水、竹林轻轻摇曳、湖水碧波荡漾……一步一景,共同构成一幅春光山水图。

不误春光,人们纷纷投身到健身运动中,或唱上两段、或跳上几曲,跑步、踢毽、游泳……花样健身活动齐奏起一支欢快的交响,人们说:“平安公园风光美,是咱们大家伙儿的乐园!”

“戏窝子”的戏迷爱唱戏

平安公园内有一座古代江南园林风格建筑名为“碧波廊”,它依湖而筑,与杨柳、白玉兰、小径等景致浑然一体,如同停在岸边的画舫。碧波廊的主殿名为“长寿亭”——亭子虽小,却是许多戏迷票友中意的活动基地。

当天下午4时,“平安大妈”戏迷队的十余位铁杆戏迷准时来到长寿亭。这些平均年龄60岁有余的大妈们化着淡妆、站得笔直,一个接一个地唱起拿手好戏——爱好丝弦的严素梅唱了一折《二进宫》,“并非是哀家颊带愁肠,都只为我朝中不得安康”一句将丝弦旋律向上大跳翻高,再用假声拖腔的独特唱腔表现得可圈可点;快70岁的李阿姨唱了一折自己最拿手的河北梆子《大登殿》;赵大妈则偏爱现代京剧《洪湖赤卫队》……虽然没有文武场,大妈们却唱得有滋有味,她们说:“咱们石家庄是戏窝子,戏迷们不仅爱听戏,还能唱呢!”

每天来公园里唱戏,是“平安大妈”坚持多年的习惯,队长王玉青告诉记者:“每逢“五一”、“十一”,咱们还会精心组织一场演出,亮亮相呢!”除了“平安大妈”,许多戏迷经常自发在这里组织活动。已退休的高波爱拉二胡,在每周三上午,他就按约定来到平安公园,和伙伴们一起开“演唱会”,他说:“京胡、板胡、梆子……有了乐队伴奏,大家唱得起劲,一人唱一折,能唱到中午去!”

萨克斯爱好者的活动基地

与长寿亭相对,碧波廊的南头则是萨克斯爱好者的根据地。下午的阳光里,“平安萨克斯代表队”的老大爷们拿起心爱的萨克斯,吹奏起一支支曲子,悠扬委婉的旋律飘荡在园子内,成为春景图的伴奏曲。

“平安萨克斯代表队”有近二十名“乐手”,只要天气好,他们就来这儿吹上几曲。62岁的李晋才虽然只学习了一年萨克斯,却是大家公认队伍中进步最快的一名。谈起退休后“改行”搞音乐,他讲起自己前几年去北京的一次经历,他说:“在天坛公园散步时,我看见几十位老人穿着西服正吹萨克斯,他们的精气神儿震撼了我!”看到这一幕,李晋才对萨克斯产生了浓厚兴趣,回到石家庄后,李晋才很快在平安公园找到了“组织”,他兴奋地加入到“平安萨克斯代表队”。

如今,“平安萨克斯代表队”有自己的服装,穿上红衬衫、白裤子的乐手们更显得精神抖擞;许多人报了老年大学的萨克斯学习班,继续深造;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参加到社会活动中去,大爷们说:“吹萨克斯不仅能锻炼肺活量,还能陶冶情操,一举多得!”

公园成为健身乐园

散步在园内,沙沙作响的竹林间,有人正在健步走;悠扬悦耳的笛声从宝塔山上飞扬而出,萦绕在湖畔;纪念碑广场上,一支支广场舞队伍跳得正欢;南边的游泳池内,几位游泳健将正游得畅快……不大的公园内,角角落落里都能遇到正在健身的人,成立于1990年的“平安之春”舞蹈队更是其中的一道风景线。

每天清晨,这支队伍都要来这里翩翩起舞,几十年下来,虽然换了三四茬队长,队员们来了又走,可是这支队伍却一直薪火相传。都是退休职工,她们却摸索着编排了一支支形式各样的舞蹈,她们说:“虽然我们的舞姿不是那么专业,但是我们要跳出自己的精气神儿!”

不仅是风景线,更是见证者,“平安之春”舞蹈队见证着这里每一天的变化,阿姨们说:“来这儿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大家和谐共处、共同健身,这儿就是我们的乐园! ”(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