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武汉举办活动纪念京剧一代宗师谭鑫培诞辰170周年

2017-04-19 16: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虹摄  

今年是京剧一代宗师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作为谭鑫培故里,武汉自4月23日起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这位“伶界大王”,弘扬京剧国粹。

纪念活动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文联和武汉市江夏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在4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志红介绍了相关活动安排。

毛志红介绍,根据活动组委会安排,4月23日谭鑫培诞辰170周年纪念日这天,会在江夏举行开幕式、谭鑫培大剧院奠基仪式、“一代宗师”谭鑫培京剧艺术研讨会、纪实文学《京剧谭门》四卷本(第一卷)首发式和京剧展演。开幕式上,谭派第六代嫡传人谭孝曾会携夫人阎桂祥举行收徒仪式,6名新弟子将拜入谭门。

4月24至26日,京剧展演还会在武汉剧院连续演出三场;4月27日,《名家名段演唱会》将走进武汉大学;下半年还将组织两个活动,一是6月至12月举办的“一代宗师”谭鑫培京剧艺术展;二是10月中旬举行的武汉“江夏杯”第五届京剧票友艺术节。

谭鑫培生于武汉市江夏区。160多年前,为躲避战乱,他随汉调艺人,也即他的父亲谭志道北上谋生。谭鑫培继承父亲的衣钵,在汉调和京戏的基础上,汲取国内各种戏曲艺术的精髓,在北京创立了京剧中的第一个门派“谭派”,创下“天下无派不成谭”的光辉历史。从谭志道开始,百余年来,谭门七代绵延不绝,不断传承和发扬京剧艺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上的佳话。

武汉市、江夏区两级十分重视这一文化资源,从2009年开始打造谭门京剧文化品牌,先后建设了谭鑫培公园、谭鑫培戏楼等谭门京剧文化元素,开展了京剧谭门故乡行、谭鑫培戏楼落成暨京剧专场演出等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