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电影新技术助力京剧艺术“走出去”

2017-04-20 16:01:41 来源:国际在线

本次电影节参与首映京剧电影《谢瑶环》《乾坤福寿镜》《赵氏孤儿》《勘玉钏》《穆桂英挂帅》

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京剧电影工程高峰论坛18日上午在京举行。参与该工程的部分领导、老艺术家、导演和演员出席本次论坛,分享自身感悟以及对京剧未来发展的思考。

京剧电影工程于2011年启动,在五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龙凤呈祥》《霸王别姬》《赵氏孤儿》《谢瑶环》等第一批十部影片的拍摄和公映工作,此次是京剧电影工程影片第三次参展北京国际电影节。目前,京剧电影工程已经开始启动实施第二批十部影片的拍摄工作,将更多聚焦新时期创作的优秀京剧剧目和优秀中青年人才,并计划在三年内完成。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戏剧评论家崔伟表示,无论是创作主导层面的国家性、影剧合作的精英性、工程规模的延续性,还是在影片的艺术水平、风格样式、民族化探索和新技术应用方面,京剧电影工程都可以说是中国京剧电影史上的新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电影技术与京剧内容的巧妙结合,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得以焕发新的活力。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霸王别姬》导演滕俊杰介绍说,该影片是中国第一部全程3D实拍加全景声的电影,是第一部获世界3D电影最高奖“金卢米埃尔奖”的中国电影,也是第一部受邀在美国好莱坞杜比剧院首映的非美国电影。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三个“第一”,与其创作团队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它的成功为京剧艺术探索出了一条新的传播途径,为京剧电影进一步走出去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