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湖南把地方戏曲搬上荧幕 传承湖湘文化经典

2017-05-23 15:2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3日,湖南湘剧电影《赵子龙计取桂阳》在湖南省桂阳县正式开机。图为剧组演员亮相。 鲁毅摄

中新网桂阳5月23日电 (记者鲁毅)5月23日,湘剧电影《赵子龙计取桂阳》在湖南省桂阳县正式开机。该电影总导演、有“中国戏曲电影界的张艺谋”之称的朱赵伟表示,将通过电影的拍摄深度挖掘、记录湘剧的精髓,推进湖湘文化传承与发展。

电影《赵子龙计取桂阳》以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的《赵子龙计取桂阳》为蓝本。桂阳湘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子龙是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在中国民间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朱赵伟说,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制作班底强大,演职人员经验丰富,获得了多项田汉大奖,是一台不可多得的好戏。

将湖南大众熟知的地方戏曲搬上荧幕在湖南已进行多年。2012年湖南还启动了“湖南农村电影地方戏曲工程”,先后出品了六部戏曲电影精品:《五女拜寿(花鼓戏)》、《老表轶事(花鼓戏)》、《李三娘(祁剧)》、《王化买父(祁剧)》、《儿大女大(邵阳花鼓戏)》、《孟姜女(常德汉剧)》。

湖南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电视剧处处长黎日坚介绍,湖南将地方戏曲搬上荧幕在全国是首创。由湖南公益电影传媒中心制作的这六部地方戏曲电影推出后受到了业界广泛好评。五年来,六部地方戏曲电影共在湖南巡回放映了27万场,观影人数近3000万人次。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介绍,《赵子龙计取桂阳》根据《三国演义》第52回“赵子龙计取桂阳”和《三国志·赵云传》,及在桂阳广为流传的赵子龙有关民间传说创作编写,剧中体现的忠善仁义与现代社会核心价值观相符。

“入选‘湖南农村电影地方戏曲工程’,对湘剧的传承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谢能姣说,“电影拍摄对湘剧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都要求更为细腻精致,让演员的专业性得到极大的发挥空间。通过荧幕来展示传播,可以让湘剧精髓传播更广、永久传承。”

“戏曲在农村拥有广泛的忠实观众,是农村电影天然的伙伴。受资金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优秀的舞台剧很难到达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而电影以其强大的传播能力,可以让戏曲插上翅膀,在广大的农村飞翔。”黎日坚介绍,湘剧电影《赵子龙计取桂阳》拍摄完成后,也将在湖南省四万多个行政村免费巡回放映。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