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把好戏送到群众中去

2017-05-26 10:51: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丰富多彩地展示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剧艺术的盛会”之时,不忘其“人民群众的节日”之活动主题和服务宗旨。

除了剧场演出,本届京剧节还举办了京剧进基层、进校园等多种活动,让名家名角把好戏送到了社区、校园、广场和公园,使更多的人群感受、欣赏到了京剧艺术的传统魅力和现代活力。京剧节采用惠民票价,最高票价80元,最低票价仅10元,3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60%左右,还有部分公益票免费发放给老年人和大中学校学生,尽可能照顾、满足群众的需求。

5月15日至23日,京剧节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古林公园、大行宫广场、老门东中心广场,分别举办了“2017金陵群文大课堂”《京剧赏析》讲座、群星戏曲艺术团专场、京剧专场演出、“梨园春色·戏韵秦淮”戏曲专场等系列活动。京剧名家们和戏迷票友近距离亲密接触,并共同登台演出。

京剧节还为南京的高校安排了5台精彩演出,包括在南京理工大学演出的沈阳京剧院的《青天道》、广西戏剧院京剧团的《油茶御史》、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有限公司的《大钊先生》以及福建京剧院的《赵武灵王》,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演出的山西省京剧院的《陈廷敬》……演出阵容中不乏常东、张建峰、姜亦珊、孙劲梅、王越等中青年京剧名家。广西戏剧院京剧团还专门在开演前为大学生们安排了对剧目和表演的讲解,使大学生们兴味盎然。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李正华、张少良还给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的近200位小学生们送去了京剧课。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秦香莲》作为祝贺演出,来到江苏无锡人民大会堂,由孟广禄、赵秀君、张克领衔主演,为热情洋溢的当地观众送上了一台好戏。奚派老生张建峰在准备演出《大钊先生》的当天,得知自己获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受邀参加在广州举办的颁奖晚会,这与他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演出时间有冲突,但他坚持为理工大学的学子们奉上了他的精彩演出。京剧艺术家们的做法体现出了德艺双馨的优秀品格,和京剧艺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中国戏曲的源头活水在民间,戏曲艺术和老百姓之间一直有着深刻、密切、内在的精神和文化的联系。此次京剧节对“人民群众的节日”的主题强调和采取的各种措施,是对戏曲的人民性的彰显,也是涵养水源之举,对未来京剧乃至戏曲事业的发展将会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艺戏)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