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焦点图

东双屯小学、大西丈小学、赵家洼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2017-05-26 18:38:32 来源:定州教育

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戏曲精华,让更多的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并认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东双屯小学拉开帷幕。

活动开始前,张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戏曲的基本知识,让孩子们重点了解京剧、河北梆子、黄梅戏等著名的唱段,了解戏曲的唱、念、做、打等基本知识,通过简单交流激发孩子们对戏曲的兴趣。

 

随后张盼、和克清两位老师为大家献上了戏曲选段《天仙配》、《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等节目。特别是黄梅戏《天仙配》选段,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同学们惊叹连连,赢得阵阵掌声。

与此同时,该校还开展了以《品校园生活,尝戏剧文化》为主题的班会、手抄报、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充分了解戏曲,感受地方戏曲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它还有利于学校开辟“第二课堂”,以鲜活的人物、精彩的情节、戏曲的语言,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教育,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戏曲文化、培养戏曲素养、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大西丈小学小学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该校特请来了范树林老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性训练,亲自示范指导,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近日,“皮影戏进校园”在赵家洼小学多媒体教室上演。此次演出是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州市解咬村皮影戏剧团呈现其皮影的童话剧和寓言剧在皮影界独树一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糅合现代元素,形成独特风格,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剧目表演曲目有《三打白骨精》、《猪八戒背媳妇儿》、《农村幸福快车》等。通过演绎质朴有趣、带有民间气息的小故事,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艺术,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教育意义。演出结束后,不少学生还来到后台研究皮影细节,并与演职人员留影纪念.

编后语:戏曲作为集中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戏曲进校园”可以很好地展现中华美学风范。通过戏曲传艺、传神、传德,讲述中国道德故事,褒扬家国情怀、优秀品格、善良人性,引人向真、向善、向美,可以很好地传承中国精神,让孩子们自觉地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思想涵养和价值支持,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向善向上。如今戏曲正逐步走进我市中小学,融入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中,丰富着学校的校园文化内涵,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