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河北师大附中

2017-06-06 17:27:40 来源:河北师大附中

6月2日,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河北师大附中,图为活动中演员老师正在进行精彩表演。

戏曲进校园,国粹留心间。6月2日,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河北省文明办、石家庄市教育局主办,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河北省京韵演艺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河北师大附中,为师生们带来丰富的戏曲知识讲解和精彩的戏曲文化演出。

据悉,本次活动是今年石家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的第46场演出。来自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省京剧院、市京剧团、市艺校的多位艺术家联袂表演,让师生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视听盛宴。

活动由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石家庄市艺术研究所、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陈平教授全程主持。陈平教授首先为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京剧知识讲座。讲座中,陈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京剧的发展历史,讲解了京剧的行当、功法、本质等基本知识,介绍了我国一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尤其是河北籍艺术家的表演风格、演艺贡献,让师生们切实了解了戏曲传承的真善美,弘扬的忠信义,让大家理解了古典戏曲文化与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脉相承。

接下来的京剧四功展示环节,彰显京剧“唱、念、做、打”四功特色的经典名段《蝶恋花》《打龙袍》《拾玉镯》《杨门女将》依次粉墨登场,“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尽显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似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像谁,谁装谁,谁就像谁”,更彰显了戏曲表演艺术家们的工匠精神。现场互动环节,六名学生走上舞台跟艺术家学习了戏曲表演身段,给大家带来欢笑的同时,更近距离感受了戏曲艺术的魅力。现场浓厚热烈的氛围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学校王洪国老师上台为大家精彩奉上《三家店》《大雪飘》唱段,展现了附中师生传承戏曲文化的深厚底蕴。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著名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许丽丽女士的现场客串,让大家感受了河北地方剧种的别样风采。活动现场,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杜平等会长为大家带来的京胡演奏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杜会长精湛的技艺、扎实的功底令观众连连称赞,喝彩不断。最后,在“名家名段欣赏”环节,师生们又欣赏了《红灯记》《铡美案》等选段,大家听得如痴如醉,掌声经久不息。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本次活动加深了师生们对戏曲艺术的认知,对优秀传统的理解,更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韵味与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今天学到的戏曲知识、领略的戏曲风采带回班里,带到更多的人中间,让大家都能了解戏曲、爱好戏曲、融入戏曲,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