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现代京剧《浴火黎明》 80后演给90后看

2017-06-07 10:15:48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郭佳)刚刚落幕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一部并不多见的红色现代京剧赢得了观众的认可。这部由上海京剧院依托《红岩》创排的《浴火黎明》,以80后演员演给90后观众的理念,在京剧界独树一帜。

几位年轻演员在雨花台祭奠先烈,之后又走进南京邮电大学举办分享会。主角范文华的饰演者傅希如从大学生们关注的马里兰留学生事件说起,表达了信仰重于分数、绩点的积极理念。许志烨的扮演者鲁肃则表达了剧中英烈一样会如今天的年轻人一般,有迷茫、有疼痛甚至纠结的情感经历。“也正是坚定与勇敢才让他们成了与普通人不一样的人。”真情实感的触动也让这出革命现代京剧有了与当代年轻观众沟通的当代语境。

剧中饰演女共产党人邵林的杨扬表示,“随着排演的深入,我们渐渐感知到了英雄们的力量是来自于心中的理想与信念。在排这个戏之前,我也曾觉得他们离我们太遥远,那样光辉伟大仿佛高高在上,甚至只活在文艺作品中。在逐渐走进他们的内心后,我们发现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面对禁锢也会挣扎、面对拷打也会痛苦、面对死亡也会恐惧。但他们有一种信念很打动我,死亡不是失去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 。”

在文化部为每部作品举办的专家点评会上,这部戏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我们常常在革命的豪情下,对道理讲述不能够让观众们入心地接受,可这出戏中不说教,也不滥情,把控到位。演员们演出了与以往很不一样的英雄群像,更接近当代观众,更亲和。”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