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西北巡演侧记

2017-06-08 15:4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24日,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亮相银川宁夏大剧院,图为演出剧照。相春霞摄

5月24日,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亮相银川宁夏大剧院,图为演出剧照。相春霞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5月31日,伴随着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在内蒙古包头演出的第二场落幕,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2017年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全国巡演第一阶段也告一段落。

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是由孙德民担任编剧、曹其敬执导,于2013年5月创排完成并首演。《六世班禅》至今已演出六十多场,并荣获了国内多个大奖,包括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等,并且该剧还成功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巡演受到当地人民热情欢迎

据了解,此次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携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西北巡演走过两站,包括宁夏银川、内蒙古包头两地,共演出了四场,每场演出都受到当地人民欢迎。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表示,宁夏和内蒙古曾经是六世班禅去承德朝拜乾隆皇帝途经的地方,如今剧组把《六世班禅》这部戏带进了宁夏、内蒙古,就是让两地人民再次重温一下六世班禅曾经东行的艰辛、和其“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爱国情怀。

“震撼”是这次巡演听到观众表达最多的心声。当地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触河北梆子,更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历史剧,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观众们更是看得入迷。

得知河北梆子《六世班禅》要在包头演出时,包头的河北老乡们也纷纷前来剧场观看。老乡们表示,能在外地看到家乡戏非常感慨和激动,说什么也要过来看看。

5月30日,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亮相包头市,图为工作人员在布置演出场地。喻晓熙摄

5月30日,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亮相包头市,图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李平芳同工作人员一起布置演出场地。喻晓熙摄

演员不只是唱,也要干“体力活”

台前光鲜亮丽,可幕后却是另一番滋味。

此次西北巡演,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剧组的一百多名演职人员乘坐大巴车,翻过山丘、跨过黄河、穿越沙地,行经几千里路,浩浩荡荡地在巡演之路上前行。在车上,时不时能听到某个演员的哼唱,随着唱词的声调慢慢上扬,车上的其他人们也跟着附和起来,恰是一个移动着的“合唱团”。演员们的哼唱,一方面加深排练了唱词,另一方面也是给这漫长的公路旅程增添一份欢乐。

不只是唱,而且要干“体力活”。虽然各个演职人员在剧中都担任或大或小的角色,但是演出前后,所有人都参与到装台、卸台等基础性工作中,甚至是领导也不例外。大家满怀热情、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正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多年来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

据了解,接下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将继续沿着六世班禅当年朝拜的足迹进行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的巡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剧院正确领导下,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艺术道路上有力前进着。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