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戏曲进乡村”软硬件需齐抓

2017-06-15 09:15:34 来源:农民日报

桑胜高

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

近些年,一些地方何以会出现农民看戏难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供农民观看的“戏曲大餐”在不断减少。二是农村缺少用于戏曲表演的舞台、乐器、及其他硬件设施等。三是为农民演戏的演员等在逐渐减少。四是戏曲剧目创新不足,原有一些剧目已不适应当前农民的实际需求。总之,既有“硬件”方面的不足,也有“软件”方面的问题。

加强戏曲进乡村“硬件”方面的建设并不算太难,只要资金保障到位,舞台、乐器,甚至聘请一些专业院团都可以实现。难的是如何激活农村戏曲的“造血”功能,这就要加强戏曲进乡村“软件”方面的建设。一方面,农村戏曲需要更加专业的戏剧创作人才,更加专业的表演人才;另一方面,管好人才、用好政策和资金、让乡村戏曲好戏连台,需要更加完善的制度措施。

希望各地政府能够从软硬件两方面加强投入,执行好国家的政策措施,让农民在家里就能看到连台好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