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大美中国,唯美昆曲——浙江昆剧团唱响布鲁塞尔

2017-06-16 09:20:24 来源:新华网

演出开始前,浙江昆剧团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为观众现场演奏民乐。新华网记者潘革平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5日电(记者潘革平)清远的箫管声中,细腻的水磨腔里,浙江昆剧团14日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为100多名中外来宾上演了中国文学巨匠汤显祖的杰作——《牡丹亭》。

一曲《万年欢》,丽娘初入园。几多鸟鸣声,妙龄多思恋。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崑饰演的杜丽娘一出场就惊艳四座,相思情,眷恋意,尽在蕴涵之中。贴旦包煜茗,天生丽质,小巧玲珑,表演活灵活现,俨然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小丫环。《牡丹亭》以精美华丽的戏服,似假还真的布景和舒徐委婉的唱腔,带领观众重回杜丽娘与柳梦梅相遇的中式园林,演绎了一出超越生死的爱情故事。

在15日的演出中,浙江昆曲团还将选取昆曲艺术中广为人知的片段,由主讲人王明强穿插式进行专业讲解,演员则在舞台上做示范表演,将昆曲的虚拟性和程式性等艺术特点更加直观生动地传达给观众。昆剧团精心选取的赏析片段,包含了唱念做打各种形式,对现场观众而言,既是一次欣赏剧目的绝佳体验,也是中国昆曲文化的入门课程。

《牡丹亭》剧照。杜丽娘(杨崑饰)(左)与柳梦梅(毛文霞饰)(右)相识于梦中。新华网记者潘革平摄

艺术无国界,昆曲通人性。浙江昆剧团团长周鸣岐介绍说:“本次展演将进一步加强东西方文化艺术的有效交流,让世界人民近距离欣赏唯美的昆曲,从而认知和平崛起的大美中国。”

昆曲出现于中国明代,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悠久历史。作为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代表性剧种之一,昆曲于2001年5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正因为如此,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专门邀请浙江昆剧团前来布鲁塞尔,在14日和15日为2017年布鲁塞尔“中国非遗文化周”活动进行闭幕表演。

据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谭曙介绍,8日“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拉开帷幕的2017年布鲁塞尔“中国非遗文化周”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通过“非遗展示”、“交流演出”和“电影放映”等立体多元的活动形式,旨在展示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和实践上结成的丰硕成果。

演员与观众互动环节,一位小观众好奇地看着身穿戏服的昆剧演员。新华网记者潘革平摄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