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邵阳布袋戏表演展示非遗魅力

2017-06-16 10:14: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邵阳布袋戏表演现场

6月10日,由邵阳市文体广新局主办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精彩的非遗展示一个接一个:图文并茂的非遗图片展、轻松活泼的邵阳花鼓戏表演、城步吊龙舞、花瑶挑花、邵东木偶戏,令观众大饱眼福,零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更有邵阳布袋戏传承人现场精彩表演,让观众喝彩。

在市博物馆入口大厅内,所有乐器调试妥当,邵阳布袋戏传承人唐平清弯腰解开木担上两颗铁“搭扣”,噗嗤一声拉开担子,一个由卡通图案布料做顶、蓝印花布做围的帷棚小戏台应声展开。锣鼓声起,木偶戏热闹开场,唐平清嘴里吹着哨子,手持木偶进行表演,空气中传来细细碎碎的唱词。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聚集,不仅有摄影爱好者的“长枪短炮”捕捉精彩瞬间,市民也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市民岳晴带着3岁的儿子凑了过来,一看究竟。表演完毕后,唐平清走出帷棚来。大伙儿上前一看,帷帐内除了锣、鼓等乐器,别无其他。“平时,很难看到邵阳布袋戏现场表演。他用双脚敲锣打鼓,一个人操纵木偶进行表演,看了之后觉得很震撼。”岳晴为唐平清精湛的技艺所折服。

唐平清介绍,布袋戏表演看似简单,其实绝非易事,因为不仅要敲打锣、鼓等四种乐器,还要一直含着用猪小腿骨嵌上铜片自制的口哨进行表演。说话时,他把口哨含进嘴里进行演唱示范,引来现场一片惊叹。表演结束后,他没有马上离开,走上前拿着孙悟空造型的木偶认真把玩,眼神里充满喜悦。(陈贻贵)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