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峰峰矿区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7-06-27 14:47:51 来源:微观峰峰微信公众号

戏剧家协会表演的豫剧《五世请缨》选段

老年大学表演的评剧《花为媒》选段《报花名》

说起戏曲,人们就会想到一个“老”字。一是因为戏曲是古老的艺术,二是戏曲观众多为老年人。试想,如果一门艺术失去了下一代的关注、学习和传承,那么艺术的未来就只能陈列在博物馆中了。为传承和弘扬戏曲传统文化,“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峰峰矿区第一小学启动。

6月26日上午,峰峰矿区第一小学校园内,戏台“搭”起来了,锣鼓响起来了,漂亮的水袖摆起来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宣传部要求,峰峰矿区以“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为主题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戏曲承载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美学规制,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遗存最丰富,最具民族品格的艺术形式之一。知声腔国粹,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戏曲传统发展,让更多青少年理解中国戏曲艺术,了解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情操,将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深植内心。爱家乡文华,就是要通过戏曲文化走进校园,使同学们了解家乡历史,增强文化自信,生发地域自豪感,更加热爱峰峰,更加努力建设峰峰。启动仪式上,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广新局相关领导分别代表活动的组织方致辞。

这真是一次美丽的文化播种。浓妆淡抹,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琴弦管竹……区老年大学、区戏剧家协会的戏曲演员和第一小学的小戏迷们同台竞技,带来了一场韵味十足的戏曲专场演出。老年大学表演的京剧《红灯记》选段、评剧《花为媒》选段,戏剧家协会带来的豫剧《五世请缨》选段和第一小学表演的京剧《梨园颂》,充分展现了戏曲国粹的文化魅力,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和喝彩。

启动仪式上还为荣获“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校”称号的峰峰矿区职教中心、峰峰第二中学、十三中学、十四中学、实验小学、第一小学颁发了证书。峰峰矿区新华书店为全力推动此项活动,向六所示范校赠送了戏曲光盘等影像资料。

好戏当然不能只有开头。“戏曲文化进校园”将继续开展“戏曲艺术家进校说戏”、“小票友擂台赛”等系列活动,力求让更多的孩子认识戏曲,爱上戏曲,与戏曲结缘。有了美丽的“播种”,就有燎原的“星火”,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必将走进校园抽枝吐绿,助力家乡绽放异彩。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