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亮相文化:让京剧与时尚相恋

2017-07-02 08:40: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属于中国的传统国粹,在世界时尚前沿激起浪花。

京剧与时尚的大胆碰撞

走北京,前门外的大栅栏,曾是过去京城最为繁华的一带。货如山积,酒榭歌楼,欢呼酣饮,亘日不休。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其中的戏园子……随着一声京胡骤响,盖世名伶粉墨登台,一副老北京风情图卷便缓缓展开。

从晚清花部兴起后的“私寓盛行”,到四大徽班进京后的大本营,前门一带,堪称是京剧的发源地之一。自清以来,戏楼茶园多集结于此,徽汉合流京剧盛行之后,这里更是成为爱戏人的天堂,梅兰芳、谭鑫培等一代代大师在此登台献艺,鼓乐声动,名伶云集,那是京剧最鼎盛时的美好回忆。

今天的前门,浓郁的京味儿尚存,最令人兴奋的,则是这久违的皮黄戏重新回归这片热闹的土地——首个京剧体验馆即将现身。据悉,这里的每一个主题都与京剧息息相关,可说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即使是捧在手中的一只咖啡杯,都离不开京剧的元素。在体验馆内,古典与时尚交融,用全新的商业理念经营,京剧将以人们完全想不到的形式,从视觉、听觉上带去震撼。

这个创新理念出自“80后”创业者马瑛瑛和她的团队。北京亮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亮相文化”)成立于2014年,迄今运营只有3年时间,却已经以“时尚京剧”切入,将国粹文化经营得风生水起。马瑛瑛一手打造的京剧时尚大秀,曾亮相世界,惊艳好莱坞;她把古老的京剧带到最前沿、最时尚的场合;她为京剧的青年传承者们打造舞台……敢想敢干的马瑛瑛,已是当代京剧界一道亮眼的风景。

西方艺术熏陶下的“京剧掌门人”

当“亮相文化”一路迎着挑战,愈战愈勇地前行着,作为“掌门人”的马瑛瑛,在人们眼中也不再是个寻常小女子。如她自己所说,如果拿京剧的行当来形容自己,过去是青衣或花旦,创业以来她直接跳过刀马旦,变成了大武生。如今的她,大小事宜杀伐决断,颇有几分身扎靠旗、脚蹬厚底“掌门人”的飒爽帅气。

从小,父母为了培养马瑛瑛,钢琴、芭蕾、歌剧等西方经典艺术都让她学了个遍。若非马瑛瑛进入戏曲频道,深受西方高雅艺术熏陶的她,大概一辈子和国粹京剧都不可能结缘。在戏曲频道她一待就是6年。因为工作需要,她不得不深入了解京剧,一次次走进京剧院,走近京剧人,扎入练功房、排练场、演出后台,她的身影逐渐出现在京剧存在的每一个场合。6年间,她看到了太多老艺术家与时间赛跑,呕心沥血传承艺术,也看到太多青年京剧人坚守阵地的辛酸苦楚、清贫冷遇。于是,“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的心意,如同一颗种子在心底深处发芽。

2014年,对创业一无所知的马瑛瑛,竟然扔掉央视的饭碗,做起了京剧这个多数人看来艰难的事业。她一手创立亮相文化,并寻找投资赞助,招兵买马,做起了不好当的“时尚京剧掌门人”,就此走上一条无怨无悔的创业路。

“传媒人”的本领让京剧热闹起来

马瑛瑛做的京剧,不在于“庙堂之高”,不在于精英小众,不哀叹“曲高和寡”,她的目的明确而简单,那就是让京剧有人看。她使出浑身解数,拿出传媒人的看家本领,寻找一道窗、一扇门,铺开让国人乃至全世界走向京剧的一条路。

时尚化、商业化、大众化、国际化,马瑛瑛的京剧路走得极热闹。她让京剧和其他艺术门类交融碰撞,歌剧、芭蕾等幼时所学也派上了用场。当西方经典与京剧对话,她发现,京剧非但没有黯然失色,反而激起别样的火花。即使只是初步探索与尝试,也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认可。令她快慰的是,这样的形式成为京剧打入国际的最好名片。戛纳国际微电影节、美国白宫,马瑛瑛和亮相文化走上了一个又一个国际舞台。

而在国内,马瑛瑛更是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让大众认识京剧,如何让这些可爱又寂寞的京剧人变得璀璨夺目。她四处奔走,与主流院团携手,为京剧人搭台。在2016年的炎夏,亮相文化与北京京剧院携手,打造了首届青年京剧演员挑战赛,并独创“亮相国粹奖”资助优秀传承人。

今年,她更是慧眼独具选中前门这块宝地,大刀阔斧地打造起京剧体验馆,包括京剧驻场演出、主题摄影、主题餐饮及周边衍生品等一体国粹体验。

“我们正在打造的京剧体验馆会用全新方式让每个人都能走近京剧,真正体验到京剧精神。在这里,可以吃到京剧主题餐,甚至酒名都与京剧相关,整个视觉空间都具有京剧历史感。我做这种尝试,不但把京剧的形式变得更吸引人,而且实现了其商业价值。”马瑛瑛说起她的事业神采飞扬。

创新模式获资本支持

在马瑛瑛的领导下,亮相文化的路越走越宽,在业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许多质疑的声音也逐渐变为肯定的鼓励。

目前,亮相文化已经获得两轮融资。在近日由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组织的文化金融对接会上,马瑛瑛再次率团队参加路演,希望再次获得融资,其模式也引起一些资本管理人的兴趣。

汉富资本投资分析师应世冲提出了“京剧‘走出去’,受众听得懂吗”“客户渠道上的拓展方式如何”“投资回报率如何,有没有上市计划”等资本关心的问题。

马瑛瑛回应,艺术都是相通的,但每个国家的文化确实不同,很多外国人对京剧很感兴趣。如何让京剧更加快速地打动人心,她们采取跨界融合的方式,比如,去美国,就加入美国最受欢迎的艺术形式或音乐元素,去意大利就加入歌剧元素,去法国就加入芭蕾元素。这种方式非常有效,就像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国与国之间的对话一样。“我们第一次去美国,当京剧融入美国音乐时,就立刻打动了美国迪士尼总裁和团队,双方就此达成了合作,接下来我们会给他们生产相关京剧内容。”马瑛瑛表示,她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对不同的人群用合适的方式去传播京剧,让京剧更容易被理解和欣赏。

另外,亮相文化在通过全新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她们通过新媒体渠道和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推广,也跟学校和教育机构达成合作。至于前门体验馆,她相信前门是外国人、外地人必到之地,她们已经和旅行社、五星级酒店、企业、餐厅、机场等渠道建立互相“倒流”的合作关系。

马瑛瑛介绍,2018年亮相文化的财务收入保守预估为1.2亿元,将由票房、餐饮、衍生品、主题摄影、主题活动、咖啡厅几项收入组成。至于上市,她们会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希望争做“传统文化的第一股”。(记者 刘妮丽)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