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京剧《庄妃》让人眼前一亮

2017-07-12 09:2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京剧《庄妃》宣传照

庄妃是中国历史上一位独特的、经历漫长残酷政治斗争和政权转移,同时拥有扑朔迷离情感生活的女性。日前,由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庄妃》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该剧跳出“野史秘辛”的小范围,呈现恢弘厚重的正剧风格和难得的史诗格局,受到专家和观众肯定和赞誉。

新编历史剧《庄妃》以皇太极突然薨逝开场,以多尔衮争位无望、醉酒出宫、坠马而亡结尾,之中贯穿着清宫遽变、情理制胜、决然迁都、凤鸣求凰的场次,环环相扣,演绎了一段非正史的“庄妃传奇”。女主人公与多尔衮之间的感情交织,像一根链条贯穿首尾;身处权力斗争漩涡中心的庄妃从悲痛之中逆风而上,反而把控了大局。这种情节处理表现了庄妃面对危局不惧强势、化险为夷的奇特经历,突出了她胸怀天下、顺“天”而治、稳定清王朝的雄才大略。

该剧由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院长刘京领衔主演。刘京介绍,京剧《庄妃》最大的特点在于服装、音乐、唱腔及舞台展现上运用全新手法,其表演和唱腔有别于传统老戏——传统老戏更多讲究含蓄美和程式动作,《庄妃》在表现手法上更加贴近人物本身,从头到尾始终紧紧围绕人物内心来刻画。

在刘京细腻的演绎下,一位既念旧情又善用旧情达其目的、既以理服人又善假势逼人的庄妃形象形神兼备地立在了舞台之上。该剧自2015年首演以来广受好评,并于2016年10月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2017年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刘京也凭借该剧一举拿下中国戏剧梅花奖。

此次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庄妃》的精彩演出引起观众热烈反响,现场掌声和叫好声不断。观众黄先生说:“第一次看京剧,很震撼。没想到京剧的表演这么细腻,将多尔衮与庄妃的感情和权力纠葛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以后真要多关注京剧。”

在之后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剧目评论会上,专家学者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文艺评论家康式昭说:“1991年我来到宁夏时,看到曾经辉煌的中国京剧院四团(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前身)的落寞处境心酸不已。如今,《庄妃》让我眼前一亮,我又看到了希望,我也为西北地区京剧艺术工作者的坚守感动。”

日前,经过层层筛选,京剧《庄妃》《白蛇传》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将在吉林长春、 辽宁大连、湖北武汉和浙江金华、嘉兴以及陕西岐山等地巡演20场,将宁夏京剧人的精湛艺术和执着精神传递给更多观众。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