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亮相”“走过场”成考题 《中国戏曲大会》8月亮相

2017-07-27 11:15:15 来源:长江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记者王娟 实习生王珊)“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火过之后,央视再推一档中华传统文化节目。25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中国戏曲大会》将于8月初在央视亮相,力求打造一部“电视版戏曲教科书”。

《中国戏曲大会》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自主研发,节目以竞技答题方式,将戏曲背后的故事性、知识性、规律性、趣味性进行了巧妙联动,由古及今、由艺及人、由戏及生活。力求打造成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视版戏曲教科书”。节目中的600多道题由高校教授、业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把关,涉及的地域、民族、戏曲种类和题材非常广泛,像现在人们生活中常用的语汇如“亮相”“走过场”“有板有眼”等与戏曲有关的词汇,都有可能在题目中出现。

根据戏曲艺术的特点,“戏曲大会”增加了视听题、辨识题、剧目题等形式,侯少奎、孟广禄、魏海敏、奚中路、钱惠丽等众多戏曲名家都将作为出题嘉宾进行精彩表演,观众熟悉的王立群、蒙曼、刘连群、赵景勃等一系列文史类、戏曲类学者专家也将加盟为观众做现场解读,深度挖掘戏曲内涵。

长江日报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戏曲大会”保留了“诗词大会”中的挑战者、百人团,报名总数超过千人,其中不乏来自中国港台地区和国外的选手,以及藏族、维吾尔族、壮族、苗族、傣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戏曲爱好者。选手中既有高校学生,又有戏迷票友,还有戏曲领域的从业者。这些报名选手里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以“85后”居多。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节目组也将通过新媒体加强与观众的互动。节目播出时,观众可以通过手机与现场选手同步答题,增强参与感,节目结束后还将把这些题目设计成网络游戏让观众可继续参与。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