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唐山艺星评剧宝宝参加“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获奖侧记

2017-08-03 11:0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激情盛夏,炙热港城。7月25日晚,江苏省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第二十一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的赛场上异彩纷呈、角逐正酣。首场比赛,一群身着蓝衫头戴素帽的娃娃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平均年龄只有六岁半,是所有参赛演员中年龄最小、全部女扮男装的“小生”。随着铿锵婉转的音乐响起,17名小“成兆才”犹如二龙出水般走上舞台,提袍亮相引得满堂喝彩。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一直以来都是全国戏曲界关注的焦点。今年,来自江苏省的21名小选手和全国各地的31个集体节目,总共14个剧种在这里进行了3天4场精彩比赛,角逐本届个人“小梅花”和“最佳集体节目”称号。百朵小梅花粉妆玉琢、含苞绽放。

再看站在台上表演的那群蓝衫娃娃,一字一腔有板有眼,一招一式动作规范,表演娴熟配合默契,声情并茂风度翩翩,征服所有评委和现场观众,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沸腾。他们就是来自唐山艺星评剧传习班的小学员。此时此刻,她们正在演绎的就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洪派小生优秀传人张俊玲老师的代表作《从春唱到秋》中“青灯照白头”一段经典唱段。艺星评剧传习班是张老师继在唐山第四幼儿园建立“评剧传承基地”后,创立的一个系统教授孩子评剧艺术的团体,旨在传承评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培育评剧新苗。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

有幸正式成为张老师的入室弟子后,我亲眼见证了在短短一年时间,孩子们在师父的悉心教授下的飞速进步,让我们有信心向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荣誉发起冲击。师父为参赛编排了五个节目,四个个人,一个集体。这五个节目经过层层选拔,全部荣获河北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奖。本次我们是唯一一个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的集体节目,面对众多的专业对手,传习班的小学员们淡定从容充满自信,这自信源于各界领导们的亲切关怀,源于学员们平日的刻苦训练,源于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更源于拥有名师点拨的坚实后盾。

接到参加全国比赛的通知已经是六月份了,五个节目入围三个,7岁的郭子涵和10岁的徐亿桐作为河北省少儿评剧艺术的代表被选送参加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个人项目的角逐,集体节目《从春唱到秋》选段“青灯照白头”作为全省唯一的集体节目被选送参加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集体项目的角逐。省剧协贾吉庆主席对我们的节目非常重视,多次打电话询问,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让孩子们在表演上更上一层楼,能够在全国观众面前更好展现我们家乡的评剧艺术,师父特意请来了京剧团的首席女武生赵紫叶、原评剧团李凤霞、王进臣等几位老师,并专门组建了创作小组,结合领导的意见,我们对原已成型的“青灯”做了重新的设计与编排,在舞台调度和动作设计上进行了大胆的改进。赛前集训在七月份正式启动。

时值盛夏,当人们都躲在空调屋里纳凉休息时,师父、孩子、家长们却冒着酷暑每天往返于家和排练厅。师父是个对艺术超级认真严谨的人,对于平均年龄六岁半的孩子,她每次都不厌其烦的逐字逐句教唱,每个动作都要亲自示范无数遍,汗水顺着脸颊流淌,湿透了她的衣裳,严重的颈椎病、鼻炎对于本已劳累不堪的她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个人节目、集体节目加在一起常常一上就是5、6个小时的课,有时候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嗓子累的失声。尤其是在最后几天冲刺阶段,我们发现师父走路和平时不太一样,经过再三追问,她才说出大腿根部长了一个火疖子,想必是这么大的压力让师父着急上火,我们让她去医院看看,她总说没事推脱不去,没办法我们把她强押到医院,当我看到她的患处时泪水模糊了双眼,火疖子已经长到鸡蛋大小了,里面已经开始化脓,原来她已经忍了一个多月了,每次排练她都在忍受着疼痛,却掩饰的让我们浑然不知。医生说要手术切开,她怕耽误孩子们上课死活不让,医生只好用最保守的方法做了清创治疗,一针下去吸出满满一罐子脓血,师父疼的满头大汗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医生嘱咐她卧床休息,可是我的师父没休息两天就瘸着腿又出现在排练厅,大家都劝她回去,她就是不肯,站着不行就坐着指挥,坐着不行再站起来,情急之时忘了患处,一个抬腿示范疼的她眉头一皱,我看见她没有出声,缓缓地坐下来长长的出了口气,额头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我没敢走过去,悄悄扭过头把要流出的眼泪憋了回去。这就是人们敬仰的大艺术家我敬爱的师父,她只是为了一群孩子……在她的感召下,叶子老师、凤霞老师和我这个徒弟都主动加入到辅助排练的队伍中。

人常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师父的认真影响着她身边每一个学生,包括我和我们的小学员们。暑假期间,当别的孩子都和父母外出度假消夏时,我们的孩子却每天坚持排练;当别的孩子在家呼呼午睡时,我们的孩子却早已练的挥汗如雨。要知道她们最大的才7岁,最小的还不满五岁。排练场地条件艰苦,没有空调,蚊子多,那些天,唐山的天气持续高温,似乎也在考验我们,孩子们冒着酷暑不怕苦不怕累,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有时还要穿着袍子排练,很多孩子身上都出了痱子,但是当你问他们怕不怕苦累,她们的回答是那么坚定响亮——“不怕”。

花宝是家里的小娇女,爷爷、奶奶、爸爸都心疼,劝她别学了,她总是坚定的摇摇头;艺苧的妈妈心疼孩子说别学了吧,孩子急的哇哇大哭;楚晴生病发烧,妈妈让休息一节课,孩子坚持要来,哑唱也要练眼神和动作;还不满5岁的小安安、小悦悦丝毫不逊色姐姐们努力,坚持从不掉队……每个孩子背后都有很多感人的小故事,这就是她们对评剧的喜爱,对责任的解释,她们虽然不懂什么叫代表河北省参赛,但是她们懂得要努力争光。

说实话,有时作为教练老师我看着都心疼,何况家长呢,但是我们的团队就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家长,他们在排练场从来不娇惯自己的孩子,鼎力支持配合老师。因为排练场地有别的团队使用,我们的排练时间不能固定,常常是临时通知,无论是上午、下午还是晚上,我们的家长都会准时把孩子送到,家长们常常一陪就是一下午、一晚上。很多孩子在外面有其它特长班,为了排练家长们能调的就调,不能调的就暂时停课。有的家长没时间送孩子就委托亲戚接送;有的家长请会儿假送完孩子接着去上班……为了巩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家长们还每天在家里督促孩子练习,并在微信群上传孩子练习的视频以资鼓励,更有的家长专门为孩子租赁房子练戏,正如他们自己所说一切为集训让路。

在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一切准备就绪。市评剧发展促进会许德茂会长以及市文广新局的领导专程为我们送行,带着领导的嘱托,带着家乡人的厚望,我们踏上了南下争冠的征程!师父的病还没有好,南方的天气又那么热,真怕感染加重,我们劝她不要去了,但是为了给孩子们和家长们鼓舞士气,她硬是打了三天点滴,带病和我们一起登程南下。晚上九点抵达张家港市,一下火车,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张家港40度的高温,像一座火炉,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士气。抽签,25号晚第一场!来不及休整,我们直接进入临战状态。第二天一大早奔赴剧场彩排,下午三点化妆,5点进入比赛场地,所有人像一个个陀螺马不停蹄的旋转着。师父拖着病体和我们时刻在一起,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把酒店大堂、剧场前厅处处当成舞台,加紧练习。化妆、包头她都亲自上阵,她要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她心里装的都是评剧和孩子,唯独没有她自己。我们也借此机会感受到了艺术家的传帮带,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