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国内首创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演国庆期间亮相园博园

2017-09-29 16:23:05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以“中国梦 ·中华魂 · 戏曲情“为主题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及花车巡游表演将于9月29日在园博大道隆重上演。27日下午,花车巡游表演进行带妆彩排,二十辆精心装扮的花车,将戏曲与园林、花卉融为一体,展示了中国元素的特有魅力,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饕餮盛宴。

以戏曲为主题花车巡游表演国内尚属首次

据悉,参与巡演的20辆花车,其中有19辆突出戏曲主题,还有一辆代表中东欧十六国的“梦之帆”花车。这19辆以戏曲为主题的花车,分别按照戏曲人物、行当以及戏种进行细分。其中,戏曲人物主题花车包括铁面无私包青天、草船借箭诸葛亮、程婴救孤、廉吏于成龙、苏武牧羊、劈山救母的沉香、七品芝麻官、穆桂英挂帅、精忠报国的岳飞、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花车设计或采用人物特征、或采用经典故事展现不同主题,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忠”“义”“仁”“勇”“信”的内涵。

比如,铁面无私包青天的花车设计,从正面看是一个完整的脸谱,侧面是一层一层的。把包公的脸谱分别放在每一层上,不仅让观众了解到脸谱艺术的分解图,又是对戏曲人物的一种解读。诸葛亮草船借箭的主题花车,则是选取“草船借箭”故事作为主体,诸葛亮静坐船头,胸有成竹,纵使身后万只飞箭,依旧面不改色。该花车设计既展示了诸葛亮其智勇双全的一面,同时也让“草船借箭”这一故事场景,逼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此外,将“官”和“廉”巧妙结合的主题花车也是一大亮点,有着“天下廉吏第一”美誉的于成龙伫立在潮头,彰显了大义凛然的英雄气魄,引得现场观众驻足拍照。

除了十大戏曲人物花车,还有展现生、旦、净、丑戏曲行当的四辆花车。据悉,这四辆花车给将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觉体验。其中展现“净角”的花车,选取姜维的脸谱造型作为主视觉,巨型长髯展至车下,花车下16名身着短打扮的武生舞动长髯,上下翻飞变幻不同阵型,形成极大视觉冲击力。展现“旦角”的花车也十分抢眼。花车主体由巨大而精致的“凤冠”与极具艺术特色的花旦脸组合而成,展现“凤冠”的精美与考究。凤冠主体由金龙、翠凤、翠叶、云鬓、珠花组成。与车后的凤凰造型,交相辉映在不同角度不同光线下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此外,“丑角”主题花车由丑角脸谱堆叠而成,展现了丑角机智、伶俐、幽默的艺术形态。“生角”则是选取英武善战的“赵云”为原型,身披蓝边白靠、跨骑白马做冲锋状。

本次花车巡游还将为观众带来五大戏种舞台场景花车,美轮美奂、富有意境的经典名剧花车,展示不同剧种的独特魅力。代表京剧的花车还原“失空斩”舞台场景,将城墙、战车、竹简完美融合一起,体现出当时战马纷争的场面。代表豫剧的花车选取“花木兰”舞台场景,用战车作为主体形象,威武雄壮,凯旋而归。值得注意的是,尾部几个花木兰的各种造型,做成旋转机关,一样的脸,不一样的头饰,表现花木兰身份的不同转换。此外,展现黄梅戏、越剧、评剧不同戏种的主题花车,通过展示盔头、服饰、场景等,十分细致的传达戏曲之魂,弘扬戏曲文化之美。

与以往的花车巡游不同,今年国庆期间花车巡游表演加入了以中东欧16国异域特色为主题的花车,花车外观以“折纸船”为形象依托,船上以16国典型建筑组成船的塔尖,从桅杆处拉出16条缆绳,悬吊着印有16国国旗图案的金星。一只折纸鹤矗立在船头,象征着和平与发展,也象征着“一带一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友好贸易往来及文化交流。

近千人巡游表演规模属国内首次

在现场,观众既感受到花车的盛大与绚丽,此外,每辆花车后还紧跟着来自京津冀等全国近十个省市的地方戏种及民间花会参与表演,形成一剧一景一行当的流动舞台,呈现多姿多彩的艺术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中东欧16国充满异域风情的歌舞也将加盟到花车巡游表演中。数十种表演形式,近三十个表演方阵,近千人的巡游表演队伍,蔚为壮观,巡演规模在国内尚属首次。

本次活动由曾经策划执行过北京国际旅游节、上海世博会、北京园博会等多个项目的专业团队担纲。由国内新锐编导、花车及服装设计师、专业音乐、音响制作团队主创,同时邀请戏曲名家、青年戏剧家、雕塑艺术家、行为艺术家、前卫造型视觉设计师及流行音乐人等参与全程创作。

创作团队秉承国际化思维、中国式表达的创作理念,是此次花车设计的亮点。无论是花车后面造型硕大、色彩艳丽的戏曲人物模特秀,还是构思奇巧的巨型空飘及人偶表演,无不展现中国戏曲文化独特的魅力。

据悉,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花车巡演的活动时间为9月29日 12:00-13:30一场,以及10月1日至6日每天两场,分别是9:30-10:40 、16:00-17:10。届时,这里将处处洋溢着锦绣梨园庆盛世的欢乐祥和氛围。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