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致敬经典 踢踏舞剧《泰坦尼克》从故乡驶进中国

2017-10-09 14:4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剧照。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应妮)20年前,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用一部电影和一段爱情纪念“泰坦尼克”的沉船事件;20年后,来自“泰坦尼克”号故乡爱尔兰的艺术家们,用另一种艺术方式踢踏舞,来纪念那段沉重的历史。10月7日晚,近30位世界级的爱尔兰踢踏舞者和音乐家在北展剧场为京城观众带来这台动人心弦的踢踏舞剧《泰坦尼克》。

剧照。 钟欣 摄

踢踏舞剧《泰坦尼克》来自“泰坦尼克”的建造故乡——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近30位世界级的爱尔兰踢踏舞者和4位顶级的音乐家为京城观众制造了一场动人心弦的浪漫表演,全景式地再现了1912年那艘大船上的小社会。这部舞剧从头至尾是一段纪录片和一段舞蹈穿插交替着进行,冷静客观的讲述了这艘世界上最著名的船只从贝尔法斯特造船厂的诞生直到它在大西洋上沉没的悲剧。

剧照。 钟欣 摄

电影用一段唯美到令全世界为之心动的爱情,以点带面的描述了那艘巨型邮轮面临灾难时人们善良与丑恶、高贵与卑劣的种种人性表达。而踢踏舞剧则另辟蹊径,采取了黑白纪录片和踢踏舞相结合的双解读方式,用各种令人震惊的数据和细节真相再现了当年那段灾难事件。舞剧的开场,就像一部纪录片的开始,人们随着眼前的黑白拷贝穿越时空,回到百年前泰坦尼克号竣工和下水试航的欢乐场面。随着极具爱尔兰风情的风笛声和欢快的节奏,欣喜的乘客、骄傲的船员以及即将开始航行的人们,踩着观众再熟悉不过的爱尔兰踢踏舞步,表达着各自不同的喜悦心情上场。

舞剧把视角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甚至把这艘巨轮的劳动者——加煤工进行了形象化的艺术塑造。手中握着煤铲,脚下是坚实的踢踏舞步,一铲煤一团熊熊的炉火,十位帅气的舞者将劳动与艺术完美结合。跟电影里一样,巨轮上有豪华的狂欢,也有缠绵的爱情,同时也有劳动的场面。原汁原味的爱尔兰民族音乐,原汁原味的踢踏舞步,为这部舞剧《泰坦尼克》打上了“爱尔兰”——这艘巨轮家乡深深的的烙印。独舞、双人舞、群舞还有有趣过瘾的斗舞,特别是两位领舞率领下的大场面的群舞丝毫不逊色于《大河之舞》。

“有的国家可能用纪念碑来纪念逝者,但我们爱尔兰更习惯用踢踏舞。”来自贝尔法斯特的该剧制作人肖恩·阿纳尼说,贝尔法斯特人是爱尔兰工业文明的象征,有着举世闻名的造船业,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就是在这里建造的。爱尔兰踢踏大多都是没有故事情节的,所以,我想用爱尔兰踢踏舞来讲述这段故事。“我称它为来自泰坦尼克故乡。”

中方引进方的九维文化董事长张力刚介绍,该剧接下来还将赴苏州、南京、上海、厦门、福州、深圳、广州等地巡演。(完)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