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逝世

2017-10-25 11:36:5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吴霞)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傅派”艺术创始人傅全香,因病于24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4岁。她也是昔日轰动上海的“越剧十姐妹”中最后一位离世的。

出生于“越剧之乡”浙江省嵊县的傅全香,1933年开始越剧生涯,一生为越剧艺术做出了卓越贡献。2017年4月,傅全香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傅全香是越剧“傅派”的创始人,唱腔嗓音明亮、音色甜美、音域宽广、润腔华彩,表演富于激情,以“花衫”戏见长,善用强烈的外部动作来表现人物内心感情。在众多“傅派”戏迷心目中,她有着“越剧花腔女高音”美誉。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傅全香在《十八相送》和《织锦记》中首开定腔定谱先例,在《情探》一剧中,学习吸取了川剧旦角的形体动作,唱腔上借鉴了京剧程砚秋及昆曲评弹的唱法,尖团音规范分明,真假嗓音结合演唱。上世纪80年代,由傅全香参与主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孔雀东南飞》《李娃传》和《杜十娘》先后被拍摄成电视剧,《杜十娘》还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上世纪90年代初,她与昆剧艺术家计镇华合演的反映古代女诗人李清照生平的戏曲电视剧《人比黄花瘦》,再次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2008年傅全香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