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花鼓戏艺术家何冬保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17-10-30 15:03: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8日,湖南花鼓戏著名表演艺术家何冬保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举行。纪念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岳阳市文广新局和华容县委、县政府承办,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岳阳市副市长李为,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副社长杨胜生与花鼓戏业界专家、何冬保亲属代表出席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包括以“缅怀何老辉煌艺术人生,共商湖湘非遗保护传承”为主题的湖南戏曲非遗保护传承专家论坛、何冬保诞辰100周年纪念文艺晚会和图片展等。论坛上,与会人士深刻缅怀何冬保为花鼓戏发展与传承执着奋斗的一生,深情追忆何冬保精彩演绎花鼓戏、悉心传承花鼓戏的点点滴滴,颂扬他深入生活、接地气的艺术创作风格和在花鼓戏领域取得的艺术成就。大家表示,要以何冬保先生的艺术人生为标杆,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艺创作。

何冬保诞辰100周年纪念文艺晚会由序曲和大雁南飞、艺海扬帆、艺术丰碑、经典永存4个篇章组成,戏曲联唱伴舞《地花鼓表演》《流派经典展示》和男声小组唱《计学钱调》、花鼓新唱《花鼓咏叹》等节目,让现场戏迷过足了瘾。88岁的花鼓艺术名家钟宜淳表演的花鼓戏清唱《补锅》、花鼓艺术名家龚谷音表演的花鼓戏清唱《刘海砍樵》,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何冬保1917年出生于华容县北景港镇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自小热爱花鼓戏的他唱腔高亢爽朗、轻松自如。抗战胜利时,何冬保组建“胜利班”在环洞庭湖一带演出,随后进入长沙并新建“民众戏院”。1953年,何冬保担任长沙花鼓戏剧团团长,同年率慰问团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何冬保主演的《刘海砍樵》1952年、1956年两次进京为中央领导汇报演出,被周恩来总理亲切地称为“湖南的刘海哥”。何冬保晚年致力于传承花鼓戏艺术,为培养戏曲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张玲)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