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评剧《藏地彩虹》谱写"汉藏一家亲"的和谐诗篇

2017-12-05 15:43:5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张漫子)3日晚,以北京榜样、援藏医生顾虹先进事迹为原型的评剧《藏地彩虹》在京首演,展现了首都援藏工作者与藏族人民的鱼水深情,谱写了一曲“汉藏一家亲”的和谐诗篇。

评剧《藏地彩虹》由国家一级编剧张明媛执笔,国家一级导演熊源伟执导。有着长期援藏经历的新华社高级记者唐召明为本剧担纲策划与剧本顾问。

《藏地彩虹》根据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科医生顾虹的事迹创作而成。1990年至2003年期间,顾虹先后赴日本和美国深造。2004年,她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北京,率领专家组15次进藏,为上万名儿童进行了心脏检查与救治,与西藏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此剧将“老一辈修公路、新一辈建铁路”的老西藏精神融入其中,用评剧这一艺术形式展现了援藏工作者与当地藏族人民的鱼水深情,讴歌了以顾虹医生为代表的援藏干部的感人事迹。

唐召明说,从原来的骑马援藏,到今天的“组团式”援藏,一批又一批援藏者们犹如朵朵格桑花在西藏落地生根,给藏区人民带去更多的关心、关怀、关爱和帮助。

此剧不仅感动了观众,也感染了创作者自己。该剧自2015年4月立项起,剧院便组织主创人员随同顾虹医生及援藏团队多次进藏,与当地援藏干部进行交流座谈,并深入海拔4700多米的班戈县以及拉萨市人民医院,长期跟踪顾虹医生为先心病患儿诊治的过程,主创团队将多次跋涉藏区视为一种“精神的洗礼”。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