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吴桥新兴路小学戏曲教育走上快车道

2017-12-25 11: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吴桥县新兴路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 通讯员海燕)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加强对学生的戏曲教育,促进戏曲的传承发展,近日,吴桥县新兴路小学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该校京剧班的小演员们有板有眼地表演起来,赢得老师们的认可与点赞。

据了解,吴桥县新兴路小学2015年就成立了少年京剧班,并邀请京剧老师田胜强担任辅导老师。自此,每周三下午活动课,田胜强老师教授京剧班的孩子们“唱、念、做、打”等基本功,培养学生对京剧的爱好,陶冶学生自身情操,并从中挖掘京剧表演人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室里、操场上、院子中都留下孩子们苦练京剧的身影。在老师的精心辅导、家长的耐心陪伴和学校的热情鼓励下,一个个小演员正迅速成长起来。目前,京剧班部分学生已经学会表演乐器,敲锣打鼓、拉京胡伴奏,看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学生们唱《空城计》《定军山》唱得那叫一个字正腔圆!

京剧课堂吸引了不少“小票友”。一年来,《中华少年多豪迈》《京舞》《国粹少年》……学生们的京剧作品频频出彩、纷纷获奖,当地大大小小的舞台几乎都能看到新兴路京剧班学生的身影。在吴桥县中小学艺术节上,由学生饰演的4个包公、2个诸葛亮主唱,6个青衣载舞,16个舞旗组成的国粹少年京剧联唱,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新兴路小学部分同学的文化分和艺术分都达到了京剧学院的要求。

不仅在县城登台表演,新兴路京剧班的孩子已经唱出河北,唱到山东。2017年暑假期间,新兴路京剧班参加在山东举办的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文艺展演,其表演的奇袭白虎团的《趁夜晚出奇兵》《庆功酒》唱段让观众连连叫好。

新兴路京剧班的孩子们从知戏、赏戏到唱戏、爱戏,在“进”“出”之间,可以看到“戏曲进校园”活动的蓬勃开展。老师教会学生唱京剧、欣赏京剧,使孩子们变得有内涵、有文化,能够静下心来去欣赏艺术。戏曲教育在吴桥新兴路小学已经走上了快车道。

戏曲是我国文化的瑰宝,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戏曲文化的种子在新兴路小学这片沃土上,“根”会愈加扎实。此外,学校将进一步推行戏曲健身操,丰富师生的课间活动,使全校师生在体育锻炼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国粹的魅力,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