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京剧小学员的学艺路:艰苦到超出想象,因热爱而坚持

2018-01-23 15: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王蓉蓉领衔的北京京剧院30余名国家一级演员,为洛杉矶当地华侨华人呈上了一道原汁原味的京剧饕餮盛宴。中新社发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2日电(记者上官云)说起国粹京剧,你会想到什么?是威风凛凛的铜锤花脸,还是唱腔婉转动人的青衣花旦?无论哪一个行当,在舞台上行云流水表演背后,都有着京剧演员的艰辛努力。这是一门需要童子功的艺术,因此,一群热爱京剧的孩子,在十几岁只有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苦练习。

学戏多年:曾想放弃 因喜爱而坚持

李涵今年12岁,别看年纪小,但学戏已有八年时间。他说,小时候身体不好,妈妈说到京剧“练功”的地方锻炼锻炼,能不生病,“就这么着,我进了老家淮南当地的一所戏曲培训班,开始练习压腿、踢腿等基本功”。

原本是想强身健体,但没练几天,李涵听到了其他小朋友吊嗓子的声音,一下被吸引住了,“觉着特别好听,培训班的老师也说我音唱得挺准,我就决定学京剧了”。

10岁的时候,李涵考进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以下简称“国戏附中”),正式开始戏校生活。每天早晨六点左右起床练早功,每周一、三、五上午前两节上剧目课,一周五天每天下午两点练基功、武功,晚上放学经常还借教室练私功……他粗略算了算,一周下来,花费在专业上的时间得占到全部学习时间的四分之三,连喜欢的足球“也得等周末有空的抽时间去踢一下”。

2017年11月长安大戏院教学汇报演出,李涵饰演《大保国》中的杨波。受访者供图

“各种基本功里,印象最深的还得数压腿,得把筋抻开,做舞台动作才好看。”李涵属于天生腿硬的那类人,在压腿的时候受了很多苦,“在培训班时还不太严,压腿就压个十分钟左右。进了国戏附中后,压腿是要求脚尖尽可能够到额头的,还要坚持十秒,那十秒钟简直度日如年”。

八年的时间内,李涵不是没想过放弃,“没考国戏附中的时候,一边上培训班一边读小学,作业多,放学后还得去练功,常常作业要写到十一二点,第二天上课没精神,考试也发挥不好,就不想练了”。

“后来还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吧,舍不得,就一直坚持到现在。”李涵说。

从“无感”到京剧迷:学戏哪有不苦的

跟李涵不太一样,16岁的徐佳最初对京剧没有特别的感觉。3岁的时候,她开始学舞蹈,后来又学了声乐、手风琴、评剧……最终机缘巧合下考进国戏附中,选择武旦这个行当。那会徐佳说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就是不抗拒,京剧嘛,让我学我就学”。

2017年11月,徐佳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排练厅练功。徐佳供图

但很快,她就为京剧这门艺术折服了,“京剧这个艺术门类包含的内容比较全面。没学过的可能不太容易体会到,你听那个咿咿呀呀的唱腔韵味那么美;舞台上那些行云流水的武打动作,就一个字儿,帅!”

由于小时候学舞蹈的底子,徐佳练起京剧基本功来没有太费力,但仍然有累得掉泪的时候,“比如我们有时有穿着靠旗的戏,我的靠旗有五六斤重。系上去的时候要求我先含胸,然后把靠旗的‘肚子’紧紧勒在前胸上,这样做动作的时候靠旗才不会晃,但时常会觉得喘不过气来”。

“我们还有一项基本功,叫做‘撕腿’:一个人平躺在地上,经常是一条腿伸直,同学坐在上面,别人就把另外一条腿往头顶位置搬,那一瞬间觉得肌肉、筋都被撕裂了,真是撕心裂肺的疼”。徐佳回忆道。

在国戏附中读了三年,徐佳慢慢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学戏,哪有不苦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但凡对戏曲有关注的人都知道这么一句俗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许许多多学京剧的孩子看来,这几乎是类似座右铭的一句话。

2017年11月27日,长安大戏院教学汇报演出,李涵(前一)在《大保国》中饰演杨波。李涵供图

“京剧需要童子功,我们学老生的,相对来说基功要求还不是那么高。但想登台唱戏的话,也需要不间断的练功。”李涵说,一个动作重复几百遍练习的那种枯燥劲儿,普通学生很难体会,“有一次我们班一节课练‘飞脚’五百多次,有的同学练吐了。以前老先生说叫练气力,唱戏一定要有气力”。

徐佳对此很有同感。她还记得,有一次穿着靠旗走翻身:蹲下去,转身;再蹲下去,再转身……没完没了的重复,“十个一组,一口气走上好几组,腿巨酸。夏天不能开空调,最多给开个通风。是苦,但学京剧必须得克服这个,否则在外边演出有可能冬天演戏剧情需要戏服穿得很清凉;或者夏天需要穿上胖袄,那还怎么坚持呢?”

“假如舞台上一个走翻身,那么台下可能就得练二十个、四十个……这才能保证台上那一次能顺。”徐佳说,学京剧的孩子知道,“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

“虽然苦,但演出时那种甘畅淋漓的感觉,真好。”徐佳一脸憧憬的说道。

2017年9月22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剧场实习彩排,徐佳(前一)在《青石山传奇》演“九尾玄狐”。徐佳供图

梦想:成为名角儿、做传承京剧艺术的人

这些年,随着各方面对戏曲发展的重视、对国粹艺术的重视,京剧的发展一路向好,据国戏附中的一位老师介绍,近几年来报考京剧专业的学生多了起来,“孩子们有理想、不怕吃苦,家长们也支持。我们也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们创造登台演出的机会”。

“我四五岁的时候,第一次听的戏叫《空城计》,一下子就迷上了京剧老生,幸运的是嗓子也适合学这个行当,就一直坚持到现在。”李涵正是老师口中的“孩子们”之一,也特别感激学校提供演出机会,曾为观众表演了《四郎探母》等众多精彩剧目,“京剧有自身的魅力,动作唯美、唱腔余韵悠长,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大概还有3年,李涵会结束在国戏附中的求学生涯,他说,想继续努力,考上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能进国家京剧院,继续唱戏,“我喜欢于魁智老师,也梦想能成为名角,发扬京剧艺术”。

“我也想当个京剧名家。”说完梦想,徐佳吐了吐舌头,“但当名家太难了,我还是希望毕业后能进剧团,先唱戏,然后积攒舞台经验当一名老师,把京剧艺术传承下去”。(李涵、徐佳为化名)(完)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