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人生天地间》独角戏诠释阿Q

2018-03-02 16:32:10 来源:北京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8日至18日,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年首部新作,根据中国现代文学大师鲁迅的中篇白话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话剧《人生天地间》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并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该剧编剧杨占坤、导演刘立滨、主演苏小刚。全剧通过底层小人物阿Q亡魂回顾自己在未庄既平淡又悲惨的短暂一生,以荒谬的喜剧性的行为演绎了一出精神上的悲剧。

《人生天地间》于2016年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之际,编剧杨占坤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将两万余字的小说《阿Q正传》改编为话剧剧本,透视其荒诞的一生和人性的可怖。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导演刘立滨表示,阿Q这个文学形象的滑稽、可笑与可悲的人生,他那自以为是的精神胜利法,一直引发我们对国民劣根性的批判,在当今依然具有强烈的思想价值和警世作用。

在主演苏小刚眼里,阿Q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始终没有看透周围的一切,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力图通过阿Q的视角看世界,融入戏曲身段、念白、评书、绕口令等民族艺术表现形式,用“讲述”的方式、虚拟性的表演呈现角色。京剧演员出身的形体设计牟佳为《人生天地间》融入了戏曲的身段,她还帮助演员运用京剧念白展现“韵味儿”。(北京晨报记者柴春霞/摄)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