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农村传统戏剧市场复苏 桂花村请戏传统回归

2018-03-05 17:33:4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南昌3月3日电(记者袁慧晶)正月十五的下午,在江西省进贤县前坊镇桂花村新落成的戏台前,村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采茶戏。

连续三天,年过九旬的陶表南都让儿子提前半个小时推着坐在轮椅的他来抢座,老人感慨道:“村里请戏的传统又回来咯!”

桂花村位于进贤县北部,经济在镇上相对落后。这里曾归抚州地区管辖,所以村里人有听抚州采茶戏的传统。

“以前讲究‘三(初三)耍灯四(初四)耍戏’。”桂花村党支部书记陶国清告诉记者,随着打工潮的兴起,青壮年纷纷进城谋生,渐渐人走“戏”凉。

2017年底,桂花村有了新变化,建成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就包括这座戏台。据悉,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经费由村民自筹。

发起人陶荆文告诉记者,原先预计能募集到80万元左右,最后竟超过170万元,募集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在村头悬挂的募捐公示榜上,记者粗算了一下,涉及320余户村民,捐款最多的是6万元,最少的是10元。陶荆文说,捐10元的是个小学生,先后捐了三次,捐的钱是义卖自己的书法作品得来的。盖文化活动中心的六亩地是20多户村民贡献出来的,文化活动中心的后续维护管理也是由村民义务承担的。

“今年给二老包了一万块的红包外,还出了三千元请戏,算是对老人的感恩和常年在外的愧疚。”村民缪国锋说,父母都八十多岁了,依然在家为他照顾子女。有的村民说,以前村和村之间比的是富,现在还得比比哪里的文化氛围浓。

抚州市旭东采茶剧团的演员们只在大年三十休息了一天,从去年农历十二月开始就一直奔走于田间地头。团长朱旭东告诉记者,他们团刚刚结束在东乡区小璜镇余家村的表演,又要赶往南城县浔溪乡大竺村。“正月十五后还是单子不断,浔溪乡大竺村是个山区,这是第一次请我们去演。听说有的返乡人为了看戏还留下来。”

朱旭东认为,农村的传统戏剧市场正在复苏,而这背后是游子的思乡情和文化自信的觉醒。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