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话剧《网子》:以话剧的壳、京剧的魂演绎戏班人生

2018-03-05 17:37:1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漫子)4日,京剧题材话剧《网子》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浓郁的京剧特色加上接地气的演员表演,展现了戏班后台的人生百态,让不少年轻观众对传统戏曲产生了新的理解和兴趣。

由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担纲导演、编剧与主演的话剧《网子》讲述的是清末民初时,梨园行内不惜替人顶罪、锒铛入狱,也要将养子捧成“角儿”的一位父亲艰辛的人生。

谈及创作初衷,松岩介绍,中国戏曲文化传统与革新之间的“断裂”,在戏曲舞台和艺人命运身上看得再清楚不过。我们常看到,从艺者对“角儿”的向往是单纯的,然而成为“角儿”的道路是艰难和漫长的。“就像此剧中所展现的那样:舞台上生旦净丑、鼓乐霓裳,生活中喜怒哀乐。”

尽管有着近100年历史的风雷京剧团每年能有数百场演出,但松岩发现,一直以来,京剧观众以中老年人居多,少见年轻的面孔。如何让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乐意了解京剧,成为松岩心中的一个强烈愿望。2015年初,松岩想到,用年轻观众喜欢的话剧形式来诠释京剧的灵魂,并把许多戏班故事、京剧知识、京剧掌故融入其中,于是有了《网子》故事的雏形。

以话剧的壳,诠释京剧的魂,成为本剧的一个亮点。不论是剧中的舞台布景,还是背景音乐、主角唱段,都在话剧基础上,融入了不少京剧元素,力图呈现一个真实戏班后台的全貌。无论是京胡嘹亮,还是大鼓悲鸣,也都充满浓郁的京剧特色。

剧中的演员既有话剧演员,也有京剧演员,在保证戏曲演绎专业度的同时,增强可看性。该剧的另一位导演松天硕说:“我们把戏曲和话剧糅在一起,剥去戏曲文化的神秘和抽象,把戏曲行业的故事、后台的细节、戏曲人的人生表现出来。让年轻观众发现,京剧还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东西。”

与以往戏曲题材演出的观众年龄层偏高有所不同,记者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看到,话剧《网子》拥有相当一部分年轻观众。一位年轻观众说,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不常接触京剧,但从剧中感受到了国粹的魅力,“这个话剧不仅给人带来欢笑与感动,也带给我们对传统艺术的震撼。”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