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京剧名家贺春泰:京剧演的是功夫 上台需一丝不苟

2018-03-20 08:4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贺春泰,1935年生于北京,是一位资深武净专家。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9日电(记者上官云)教与学,一直是京剧艺术发展必不可少的两个方面。近日,83岁高龄的中国戏曲学院武净专家、京剧名家贺春泰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从学艺、数十年执教经历出发,分享了对京剧艺术的看法。他认为,艺术不能偷工减料,“京剧说到底演的是功夫。如果动作不到位,不具备真实感,如何让观众为你欢呼叫好?”

贺春泰,1935年生于北京,10岁即进入鸣春社科班学戏。1950年在中国戏曲学校学习,工武花脸。从1979年开始,他在中国戏曲学院任武净教师,退休后继续任教武净教师至今。

每到周二,他都会来到中国戏曲学院的练功房,给学生上课。三把红漆椅子、一张桌子,还有墙边的大刀、靠旗,这基本就是课上的道具与行头。

贺春泰在艺术上的高要求是出名的。曾有学生如此描述对贺春泰的印象:“老师在台上对我们很严厉,能一针见血指出我们的不足”“在艺术造诣上,老师对京剧有着独特的见解与执着。”

课堂上,贺春泰为学生示范大刀技巧。上官云摄

的确,在教“削头”这个武打动作时,贺春泰以椅子背的高度为准,要求学生在绕着椅子旋转一周的过程中,削向椅子背的每一刀刀面都不能高过椅子背三寸,削错一寸都算失败,“功夫得硬,这都需要平时一点点提高”。

“如果演员动作做得不到位,演出不具备真实感,就无法升华为艺术感,就难以感染观众。如果无法吸引观众,那他们又如何为你欢呼叫好呢?”贺春泰觉得,严格一些,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观众负责,“艺术不能偷工减料,一招一式都得做到位,绝不能当‘戏油子’”。

对艺术上的高要求,与贺春泰的师承有很大关系。幼年,不管是在鸣春社科班,还是中国戏曲学校,他跟随学戏的梁连柱、宋富亭等老师都是当时的名家,一直对他要求十分严格。

贺春泰为学生说戏,并示范动作要领。上官云摄

对每个入了梨园行的人来说,能够“成名成家”大概是都会有的梦想。贺春泰也不例外。早年学戏的时候,和同学一样,他常常会利用早饭前、晚饭前有限的时间练私功,甚至有一次因为偷偷练翻跟头摔断了胳膊。

“每天下午下课后,我就先跑回宿舍,扎上靠,在空地上跑圆场、练刀功。”北京的三九天非常冷,贺春泰常常练了没几分钟就冻得手脚发木,生出冻疮;练功的大刀少说也有15斤重,还要耍出刀花,难度可想而知。

正是严苛的训练,令贺春泰最终成为一位武净名家,尤以“大刀”技法独到享誉梨园。此外,他还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亲授的《收关胜》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戏展演剧目,载誉颇丰。去年“名家传戏”结项演出,他指导的两出戏演出后同样获得满堂彩。

执教几十年,经常有人称贺春泰为名家或老艺术家,他一般只是笑,从不作答。在他看来,艺术家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三个字,自己也许还不够格:所谓艺术家,是从小到大一步步积累出来的,不是说会唱几出戏就行了。除了品德好,还得有好的技艺。

上完课后,贺春泰(前)与学生合影。上官云摄

“为什么说学京剧得有幼功?就得从小培养,身上有功夫,在这个基础上,不断积累,不断创新,终其一生,逐步达到巅峰,让观众喜欢,让京剧焕发生机,大概才算得上艺术家。”贺春泰解释道。

当然,想传承好京剧艺术,光有艺术家也不行。平时,贺春泰会利用闲暇时间,看看戏曲频道,了解当前各大剧团发展情况、戏曲的新变化……他说,京剧得会教,才能传承得好,“不能总按老一套的方法教学生,要跟着时代变化‘与时俱进’,给学生点儿新鲜感”。

贺春泰希望,京剧武戏未来能有长远发展,“京剧归根到底演的是功夫,观众看的也是功夫。身为演员,上台就得一丝不苟,拿出真功夫来,多练、多琢磨才能有出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