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话剧《呼吸》跷跷板上演全场 孔雁:我追求多种可能性

2018-03-21 17:12:57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呼吸》剧照

话剧《呼吸》由英国作家邓肯⋅麦克米伦创作、瑞士导演艾里亚斯⋅派里希执导,中国实力派演员孔雁、李嘉龙担纲。5月4日、5日,该剧将到广州正佳演艺剧院连演2场。前晚,刚在深圳演完《如梦之梦》的孔雁现身广州见面会,她表示:好的艺术作品给你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它的核心。

很庆幸遇到三位最好的导演

广州日报:《呼吸》中,一场关于“孩子”的谈话引出了年轻情侣潜藏的焦虑,你也有过焦虑吗?

孔雁:我平时也很焦虑,没有焦虑并不正常,不知怎么解决焦虑也不行。编剧很厉害,把女性的可爱和焦虑时的咄咄逼人描写得很好。

广州日报:你之前是孟京辉工作室的女演员,演过《琥珀》《空中花园谋杀案》等作品,后来演了赖声川的剧场史诗《如梦之梦》,这次合作的是瑞士导演,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孔雁:三位导演风格迥异,很庆幸成长路上能遇到三位最好的导演,让我对美学、文学的认知不断成长。刚毕业时遇到孟导,每年演几百场,得到很大提升。遇到赖导时,我对表演的认知有了不同的感觉,表演往更细微处走。派里希导演则很追求内心的自由。

广州日报:你是怎么接下《呼吸》的?

孔雁:出演这部剧是机缘巧合。这部戏在国外已经有多个版本,我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觉得女主角跟自己很像很贴近。角色和演员本人有一点点像的话,就没那么难了。这部戏更考验演员对生活各方面敏锐地捕捉。这样类型的剧本我之前没有演过,它需要一气呵成,情绪突变时还必须特别精准,格外考验演员的控制力。

跷跷板上两人演全场显功力

广州日报:两个人演全场,90分钟是怎么撑下来的?

孔雁:台上只有两个人,这是比较“危险”的一种尝试。剧本3万字,我的台词就有2万,连珠炮般语速飞快的台词难免让人感到有些气短,我也曾经很焦虑。作品很生活化,但也需要我们严谨地执行,这样的作品更显功力。

广州日报:《呼吸》的舞美极简,除了舞台上方的两个白炽灯管,就是男女主角站着的跷跷板了。

孔雁:导演特别强调除了要在戏剧内容上对焦虑进行探讨,还需要在身体上给演员以焦虑。在舞美提出了跷跷板的建议后,导演提了一个要求:跷跷板不要太稳定,这样演员站在上面内心自然会紧张。台中央的跷跷板一直在旋转,或快或慢,包括一些情节的处理上,象征着两个人关系的远与近。

广州日报:有的观众很喜欢探究剧作的核心思想,你怎么看?

孔雁:不用去思考。你听得懂鸟叫吗?听不懂,但只要它好听就行。好的艺术作品给你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它们的核心。就好像我前年年底第一次演《如梦之梦》,没有大开大合的表演,娓娓道来。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像百老汇的音乐剧那样。我希望大家多进剧场,有不同的理解,你喜欢或不喜欢,我都喜欢你来看,这才是一个艺术工作者的心态。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