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致敬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经典民族歌剧《伤逝》将在京上演

2018-03-29 16:42:0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周玮)为纪念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逝世28周年,再现中国当代文艺经典魅力,民族歌剧《伤逝》将于5月2日和3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民族抒情歌剧《伤逝》是我国民族歌剧史上一部里程碑式作品。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由王泉、韩伟编剧,施光南作曲,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创作排练,著名歌唱家程志、殷秀梅主演,于1981年在北京人民剧场首演,在当时歌剧舞台引起很大轰动。2014年,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新复排了完整版,并在北京、上海和鲁迅的故乡绍兴演出,观众反响热烈。

此次演出,由女高音歌唱家王莹扮演女主角子君,男主角由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扮演。对再度执导复排《伤逝》,导演陈蔚表示,这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歌剧经历了几代观众的检验,特别是施光南的音乐可谓历久弥新,“此次二度创作讲求一个‘精’字,力求完美呈现出该剧的中国性。”

据介绍,歌剧《伤逝》音乐形式上包含了咏叹调、宣叙调、对唱、重唱、合唱、伴唱等几乎所有西洋歌剧的表现形式,且融入了丰富的中国民谣色彩和时尚信息。剧本体现了原著抒情诗式的笔调,刻画了生活在上世纪20年代的青年涓生和子君敢于向封建礼教抗争的不屈性格,也揭示了知识分子自身的弱点。剧中的《一抹夕阳》《她夺走了我的心》《紫藤花》等经典唱段,一直作为声乐教材使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