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福州上演

2018-06-05 16: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31日晚,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在福州福建大剧院上演。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日电 (记者刘可耕)由福建省文化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31日晚在福州上演。这是该剧在北京、江苏等地载誉归来后在福建省会城市首演。

该剧由当今新锐导演靳苗苗执导,居其宏和王保卫编剧,卢荣昱作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剧中任女一号主演,福建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董狄,姚中译,郑海兵、谢冰华、孙雷等人在其中担任主要角色。记者刘可耕 摄

《松毛岭之恋》是一部呈现红军长征前夕波澜壮阔历史,展现长征后一名革命烈属用30年时间、用30套衣裳来等待一份爱的原创歌剧。该剧由当今新锐导演靳苗苗执导,居其宏和王保卫编剧,卢荣昱作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剧中任女一号主演,福建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董狄、姚中译、郑海兵、谢冰华、孙雷等人任主要角色。

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福州上演。 记者刘可耕 摄

《松毛岭之恋》讲述的是1934年,红军主力战略转移,开启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为了给主力部队争取时间,红军战士林阿根和他的战友奉命在松毛岭阻击国民党军;在一次阻击战之后,他们杀出重围,回到中复村,组织乡亲们继续投入战斗。第二天,队伍出发,赖阿妹来为丈夫林阿根送行,她说,她会按照客家人的风俗为他每年做一件衣服和一双鞋子,等着他平安归来。

然而,一年年过去,阿妹没有阿根的消息,许多村民劝阿妹改嫁,但阿妹继续坚守。阿妹独自抚养着阿根的遗腹子思军和红军遗孤林思红。长大后的思军要接母亲去省城住,安享晚年,而阿妹执意不去,“要是阿根回来找不到家会伤心的。”

30年后,当年那位红军首长送来了阿根的烈士证书,阿妹顿时五雷轰顶昏死过去。悲痛中,乡亲们自发组成队伍来为阿根送行,阿妹把30套衣服放进了离家50米的衣冠冢里,与阿根作最后的告别。时光流逝,人们总能见到白发苍苍的阿妹坐在家门口的门槛上,望着远处的松毛岭……

该剧由当今新锐导演靳苗苗执导,居其宏和王保卫编剧,卢荣昱作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剧中任女一号主演,福建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董狄,姚中译,郑海兵、谢冰华、孙雷等人在其中担任主要角色。记者刘可耕 摄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表示,长征是中国历史中的一座丰碑,而在长征宏观叙事中展现个人血肉丰满的独特命运,是原创歌剧《松毛岭之恋》让人动容之处。

为了让歌剧以完美的艺术形象呈现于舞台上,福建省歌舞剧院多次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该剧把脉,而编剧和作曲更是数易其稿。

作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松毛岭之恋》在2017年11月21、22日首演于福建龙岩市长汀县时引发关注。同年的12月29、30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歌剧节上,该剧再次征服观众。

2018年3月14日、15日晚,《松毛岭之恋》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亮相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连续两晚,北京保利剧院座无虚席,观众被这部红色歌剧所打动。

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福州上演。 记者刘可耕 摄

日前,《松毛岭之恋》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和重点扶持剧目。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