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东方夜谭》亮相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2018-08-02 16:00: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8月4、5日,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将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三场经典好剧《东方夜谭》。这是他们第八年参加中国儿童戏剧节盛会,今年更是邀请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艺校的10名小朋友加入演出,进一步展现双方在儿童戏剧领域的深入合作。

每年除了精彩演出,台北如果儿童剧团还会带来深受观众喜爱的工作坊活动。8月1日下午,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他们带来了“儿童剧场表演Workshop——魔法专注力”工作坊活动,此次主讲老师依然是毕业于美国东密执安州立大学的儿童戏剧教育专家、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的创作暨教学总监徐琬莹。

此次工作坊旨在通过“跟随领袖”“镜子舞”“节奏乐团”“分享与讨论”四个环节,让小朋友们在“玩儿”戏剧的过程中,感受到专注力的重要,进而培养专注的能力。为了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徐琬莹在一开始便蹲下与学生交流,并笑称孩子们是“大哥”“大姐”,给不少孩子取了可爱的外号如“Elsa公主”“笑笑姐”。在游戏中,她细心地指导孩子们的动作并聆听每一个孩子的发言,主动为小朋友提供现场表演机会,积极推动小朋友来做游戏“领袖”。20名小朋友在五位老师的带领下,舒展身心,体验了60分钟的专注力“魔法旅程”,收获了欢笑与友谊,家长们更是上前拍照,欣慰鼓掌。

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工作坊戏剧体验

戏剧工作坊结束后,台北如果儿童剧团携经典戏剧《东方夜谭》表演了剧中精彩片段“白蛇与蜈蚣对打”,片段中用台湾的藤甲舞和苗族、傣族的舞蹈混合改编而成的打斗场面,极具特色,吸引了在场观众,前后不少人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团长赵自强身穿超人T恤,童心十足又和蔼可亲,一上台便对儿艺领导和观众的支持表示真挚的感激,“因为大家的支持,说故事的自己不敢偷懒,将继续兢兢业业”。谈到创作的灵感,他感慨道,“很多年前我就觉得,既然有天方夜谭,那我们东方也可以讲个东方夜谭。我很喜欢听老故事,尤其是老人家讲的故事。”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台北如果儿童剧团连续八年参加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口碑,培养了一大批忠实观众,希望《东方夜谭》能够一如既往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通过剧目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儿童戏剧的交流与合作。

《东方夜谭》以文学为出发点,不再只是教小朋友要做对的事,而是要去思考如何做对的事、为什么要做对的事,传递了中华传统美德——与人为善、爱国爱家,强调为身边的人、甚至是陌生人献出爱心。除故事内涵之外,它在舞台呈现上也将体现东方美学特质,中国水墨画的虚无缥缈和戏剧中真人肢体表演结合,飞檐走壁的表演与如假似真的多媒体投影结合,搭配水墨竹林、风格独特的剧场设计,将带给现场观众极具中国意境美的舞台呈现。(郑雅文)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