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原创话剧《船歌》将首演 讲述改革开放40年特区人奋斗史

2018-08-30 17:36: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船歌》,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作品,将作为2018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剧目,于9月21日至25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

《船歌》发布会现场

《船歌》是一部由刘深编剧,姜涛导演,韩文亮、原华等人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作品。剧中描写了特区一个小渔村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刻画了以渔民出身的梁海涛和外来打工妹林秀英为代表的特区人的艺术形象。导演姜涛表示,该剧遵循现实主义方向,真实地刻画人物的痛苦与欢乐。通过聚焦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特区百姓,表达了对生活的思考,提出了什么是幸福、如何追求幸福的命题。

现场表演片段

在构思创作方面,《船歌》从2017年7月便开始筹划,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深圳、厦门、汕头、珠海等经济特区,从构思到形成大纲、初稿、反复修改,组织专家论证,历时整整一年的时间,目前已是第六稿剧本。编剧刘深介绍说,他们曾采访到特区渔民村几位如今还在从事渔业生产的老渔民、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打工仔和打工妹,他们其中也有从街边服装铺店主到如今成长为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大老板等,这都丰富了话剧素材与来源。基于此,他强调,我并非创作者,而是生活、历史的记录者,《船歌》不单单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长,也是献给特区建设中平凡而伟大的人们。

此外,在舞美创作上,舞美设计申奥经过多次设计制作,将一艘全长8米的木质渔船搬上了舞台,通过对渔船的分解组合,演绎出剧中人物多个生活场景,阐释了“以船为家”的概念和巨轮起航的寓意。同时,全剧凝练出的榕树、大海等意象,将特区人民扎根沃土、破浪前行的开拓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国家话剧院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合并组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上,国家话剧院将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而此次《船歌》更是将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骨干凝聚在一起,国家话剧院的文化使命和“传帮带”的优秀传统得以充分展现。

据悉,除北京首演外,话剧《船歌》目前已接到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盛情邀请,并作为国家话剧院上海演出季重点剧目,于11月17日-18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两场。(李红)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