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话剧《大地之光》照亮学子心灵

2018-10-25 10:09:4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武汉10月24日电(记者俞俭)“科学没有了争论,就好像地壳没有了碰撞,是激发不出能量的!”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汇演近日在南京大学启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李四光为原型的话剧《大地之光》连演三场,场场爆满,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深深震撼着广大师生心灵。

话剧《大地之光》以李四光为原型,以其“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主线,选取具有典型意义和矛盾冲突的历史场景、故事,充分展现了以李四光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崇高品格。

自2012年创作首演以来,《大地之光》已在武汉、北京、西安、重庆、南京等地演出37场,观众近万人次,反响强烈,深受好评,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沈欣说:“《大地之光》颠覆了我对话剧的认知,它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有波涛汹涌的情感,观看整部话剧时深深为之吸引和震撼。”

《大地之光》以李四光先生弥留之际为切入点开场,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被李四光献身地质事业、培育地质人才的故事深深打动。“这离不开大学生演员们倾心倾情倾力表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副书记朱荆萨说,创演以来,历经五代演员,来自各个学院,几乎每年一换,但每一场演出都非常成功。他们不是为了演话剧而演出,而是从排演中零距离接触大师,深层次感悟大师风骨精神。

大学生演员们说,演出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是对前辈科学家的致敬。李四光扮演者杜俊鸿说:“演出这部话剧,让我很受教育。李四光先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令人崇敬,他是真正的共和国脊梁!”

据介绍,“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自2012年起共同开展的宣传活动,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展现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伟业。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