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焦点图>>

“梅派”薪火旺 京剧名家马小曼喜收新徒

2018-11-07 10:5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晚,梅派经典剧目《穆桂英挂帅》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图为张伟欣饰演的穆桂英。 吴思摄

11月6日晚,石家庄大剧院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梅派经典剧目《穆桂英挂帅》在这里精彩上演。演出结束后,该剧指导教师、梅派名旦马小曼收徒暨石家庄市京剧团青年演员、剧中穆桂英扮演者之一张伟欣拜师仪式举行。

对于业内人士和广大京剧戏迷来说,马小曼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是京剧一代宗师马连良之女、梅兰芳弟子,其丈夫是有着“京胡圣手”之誉的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作为北京京剧院“梅派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专家组成员,马小曼深蕴梅派艺术,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她热衷于对青年一代的培养,为传承梅派艺术不遗余力,把梅派艺术的精髓、内涵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一代,培养出了上海京剧院的田慧、上海戏校的炼雯晴、北京京剧院的路洁和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彭芳宇等优秀青年演员。

张伟欣于1998年考入石家庄市艺术学校,随苏丽君老师主修京剧青衣,2005年毕业后在石家庄市京剧团工作至今,兼得赵玉华、肖月珠、沈健瑾等前辈名家指导,参演剧目包括《红鬃烈马》《霸王别姬》《秦香莲》《状元媒》等,曾获“京津冀青年京剧人才展示·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等奖项。

马小曼、张伟欣师徒二人结缘于“京津冀梅派艺术青年人才培养项目”。作为学员,张伟欣十分珍惜这一难得机遇,她起早贪黑,从念台词、学唱腔,到剧中人物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严格要求自己。排练期间,马小曼为年轻演员分析角色,由浅入深,言传身教指导表演,每句念白、唱腔,每个调度、身段,甚至指法、眼神,她都亲自示范,务求精准。得到指导后,张伟欣获益匪浅。

9月1日,“京津冀梅派艺术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汇报演出如期举行,由张伟欣主演的《穆桂英挂帅》获得了专家及广大戏迷观众的一致好评。因对马老师的精湛艺术和人品艺德心仪已久,张伟欣向剧团领导表达了“拜师”意愿,马小曼也对张伟欣爱惜有加,欣然应允。

《穆桂英挂帅》演出结束后,京剧名家马小曼收徒暨石家庄市京剧团青年演员张伟欣拜师仪式举行。图为张伟欣鞠躬拜师。 吴思摄

图为京剧名家马小曼致辞。 吴思摄

拜师仪式上,张伟欣面对恩师虔诚鞠躬,马小曼也对爱徒寄予殷切希望。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杨国起表示:“作为梅派传人,马小曼老师不计名利、提携后人,值得我们铭记在心。‘京津冀梅派艺术青年人才培养项目’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一出好戏,培养了一名梅派演员,更使我们增强了文化自信,提升了责任担当。这份自信和担当,将伴随我们在弘扬民族文化、繁荣京剧艺术的征程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牛二亮)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