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焦点图>>

亮点提前看 小记探班河北梆子《大青衣》联排

2018-11-23 19:1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3日上午,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新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大青衣》正在如火如荼地排练中。

河北新闻网11月23日讯(牛二亮)今天上午,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东排练室热闹非凡,大型河北梆子《大青衣》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排练中,目前已进入联排阶段。据介绍,该剧将于12月5日、6日晚在河北会堂首次亮相。

河北梆子《大青衣》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优秀青年编剧杨斌创作,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执导,国家一级演奏员孟全胜担任唱腔设计,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领衔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倾情加盟,汇聚了国家一级演员扈晓波、刘海军、王阿娜、李强等强大阵容。

河北梆子《大青衣》讲述的是民国时期轰动京城的河北梆子女演员刘喜奎坎坷而传奇的一生。剧本真实地再现了这位绝代佳人在乱世中自始至终保存了自己的一份尊严与纯真和不畏权贵的高尚品质。马海燕表示,刘喜奎有着超凡脱俗、不同流合污、不图富貴享乐以及“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人格和自尊、自爱、自重的艺人气节,该剧通过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巨大变化,以人物命运反映时代并结构全剧,通过人物性格的刻画来表现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

据了解,在这出戏的创作中,主创人员遵循着中国戏曲本体原则,在以综合艺术观指导之下追求河北梆子剧种的个性化,强调虚实结合,雅俗共赏,极大地发挥河北梆子的特点和魅力。据该剧主创介绍,该剧亮点纷呈,值得期待。

图为演员们在排练河北梆子《大青衣》。

亮点一:板式诸多,让观众过足戏瘾

在刘喜奎哭崔宜生“你回来了”长达近12分钟的唱段中,就容纳了“搭调”“大慢板”“小慢板”“清板”“反调”“快板”“紧打慢唱”“散板”等诸多板式,相信会让喜爱河北梆子的戏迷们过足了戏瘾。

亮点二:“京、昆、梆”三下锅,看点十足

根据剧情需要,为全方位展示刘喜奎的艺术魅力,主演许荷英挑战自我,在演唱河北梆子的同时,还要演唱京剧、昆曲。即“京、昆、梆”三下锅。在京剧演唱中除了唱本行外,还反串老生,演唱难度相当大,很有看点。

亮点三:优秀青年演员轮番上阵,传帮带精神代代传

此剧还承担着河北梆子艺术的传承工作,为培养青年演员,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苏娜、赵月娟、王萍分别饰演刘喜奎一角,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许荷英将带领三位“刘喜奎”在各地巡演中轮番上阵,充分发扬剧院传帮带精神,把河北梆子艺术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