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焦点图>>

丝弦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再度唱响家国情怀

2018-12-13 14:2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2日晚,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河北新闻网讯(牛二亮)12月12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节目之一、由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再度唱响一代谏臣魏徵的家国情怀。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刘兴会担任编剧,著名导演石玉昆执导。演出采用倒叙的方式,以大唐贞观二十一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大败,路过魏徵故里回忆起魏徵开篇,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基础,讲述了魏徵屡次犯颜直谏,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盛世的故事。唐太宗和魏征是中国历史上明君贤臣的典范,他们创造了一个为后人津津乐道的“贞观之治”。“丝弦《大唐魏徵》重现了魏徵上谏唐太宗的历史画面,给人们展示出一个个性鲜活的人物形象。”现场观众赵女士表示。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魏徵高呼如雷动,本章上奏天子听。”剧中第二场,由年仅24岁的优秀青年演员康佳乐饰演的魏徵接连不断的有本章上奏,堪称该剧的一大亮点。10分钟左右的演出时间里,康佳乐一个人在舞台上表演,用心刻画魏徵的心里变化,借助抖髯口、舞水袖、错步等戏曲常规程式化动作,将魏徵一心一意为国家百姓着想,不屈不挠进言、请命的形象淋漓尽致得呈现在舞台上。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我们回归戏曲本体,用戏曲最擅长的表演手段、最独特的方式来诠释人物的性格及内心变化。”石家庄丝弦剧团副团长芦彦堂表示,独角戏很难塑造,这场戏对于一个戏曲演员的基本功以及独自驾驭舞台的能力要求很高。“20多岁就能撑得起大戏,架得住台面,对于在这个年龄段的演员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康佳乐本人也表示,每场演出之后,对魏徵的不忘初心,为国为民谋福祉的家国情怀又有了进一步地认识,也激励着自己在今后的每一场演出中兢兢业业、尽心尽力。

据了解,石家庄丝弦剧团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康佳乐就是其中之一。芦彦堂表示,有这些优秀青年演员的助力,为石家庄丝弦剧团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带来蓬勃朝气。该剧自今年8月首演,演出至今,几乎场场座无虚席,引起热烈反响。

图为演出现场观众。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