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非遗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再现反腐倡廉新气象

2018-12-24 16:5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倡导新风尚 营造新气象 创造新业绩”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剧目汇演之一、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国家级非遗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在张家口市蔚县萝川影视剧院演出。据悉,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杜忠担任总编剧,张家口市著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董丽萍任总导演,同时聘请全国著名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造型设计等专家加盟。

魏象枢,河北省蔚县人,两度为官20余年,敢于直谏,所上奏疏100多章,全都研制有据,行之有效,在当时已被奉为典范。秧歌剧《魏象枢》以清朝初期因推行满汉分治产生了民族矛盾,魏象枢为民请命,上书奏请顺治皇帝,阻止汉民迁徙为历史背景,形象地塑造了魏象枢为官为民、直言敢谏、激浊扬清、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的清官廉吏风范,展示了河北历史名人在推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贡献。该剧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蔚县秧歌剧(北方早期梆子腔剧种之一)来演绎,地方特色浓郁,对于挖掘、传承及发展蔚县秧歌这一古老的戏曲剧种也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随着剧情不断深入,现场观众的心情也随着剧情的发展跌宕起伏。在魏象枢谏言未果,锒铛入狱时,观众们的心也为之一颤;当魏象枢终得重见天日,谏言被采纳时,观众们更是拍手叫好。魏象枢的扮演者李治国,将魏象枢由生向死,由死向生的过程表演得淋漓尽致。“我好几次被故事情节感动得热泪盈眶。”来自蔚县的张女士表示,这部戏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也体现了蔚县秧歌剧的艺术水平。魏象枢“清、慎、勤”的作风对于一些干部群众有着普遍的教育意义。他的典型事迹充满了“正能量”,是反对“四风”的活教材。(实习生张静波)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