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三国戏曲集成》上海面世 汇集历代三国戏曲最多最全

2019-01-07 09:4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国戏曲集成》(简称《集成》)5日在上海首发。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月6日电 (记者 陈静)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三国戏曲集成》(简称《集成》)5日在上海首发,是当今汇集三国戏曲最多、最全、最完备的一部图书,文献价值极高。

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集成》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太原、河南等省市及高校图书馆、戏曲院团搜集了历代创作的三国戏587种,其中完整剧本471种,残曲、存目116种。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以及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三国戏曲集成》进行了精彩的学术研讨。 芊烨 摄

据悉,中国古代长篇小说四大名著,都曾编演了许多戏曲,《水浒戏曲集》《西游记戏曲集》《红楼梦戏曲集》早已出版问世,唯独编演、存本最多的三国戏阙如。《集成》校理者辛勤拓荒,笔耕六载,填补了这一空白。

据了解,《集成》分编为《元代卷》《明代卷》《清代杂剧传奇卷》(上下)、《清代花部卷》《晚清昆曲京剧卷》《现代京剧卷》(上中下)、《山西地方戏卷》《当代卷》(上下),共8卷12册。这些剧本将三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都搬上舞台,既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品味三国戏曲提供了一套完整读本,也为专家学者等提供了宝贵的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研究资料,为戏剧、电影、电视、绘画、雕塑、木刻等艺术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等出席当日举行的首发式及学术研讨会。邬书林指出,中国的戏曲文化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历史表述,出版工作要原原本本整理好戏曲文化,开发好戏曲这一文化遗产。焦扬表示,《集成》的问世,不仅是复旦大学和复旦出版社深耕学术出版理念的充分彰显,也是在新时代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又一有力举措。

复旦大学出版社方面表示,《集成》的出版,对于促进传统戏曲振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